高级检索

研究院概况

庞金友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3-10-24

一、个人情况

1975年2月生,男,汉族,辽宁铁岭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美国埃默里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北京政治学行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政治思想史》杂志编委。2005年7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工作。主要从事西方政治思想史与政治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公民与国家:现代西方公民传统与国家观念》、《现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研究》等专著,翻译《悲剧与拒绝》、《自由多元主义》、《自由多元主义的实践》等译著,主编《变化社会中的政治观念》、《古代中世纪西方政治思想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方法论研究》、《中西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等著作,在《政治学研究》、《天津社会科学》、《浙江社会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

二、科研情况

(一)学术著作

1、《悲剧与拒绝: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差异政治》,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独译。

2、《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政治学理论前沿讲演录》,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主编。

3、《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参编。

4、《公民与国家:现代西方公民传统与国家观念》,吉林人民出版集团2013年版,独著。

5、《古代中世纪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合编。

6、《西方政治思想史》,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参编。

7、《西方政治思想史方法论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合编。

8、《自由多元主义的实践》,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合译。

9、《中西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合编。

10、《中国政治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参编。

11、《异中求和:当代西方多元文化主义政治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参编。

12、《自由多元主义》(修订版),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合译。

13、《现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独著。

14、《中国公民读本》,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参编。

15、《西方政治思想史》(多卷本·第3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主要作者。

16、《自由多元主义》,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合译。

17、《世界著名思想家传》,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参编。

(二)学术论文

1、《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的价值底线与政治共识》,载《复旦政治哲学评议》(第8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一作者。

2、《当代中国民粹主义的动因、影响与消解》,载《人民论坛》,2017年第2期(上),独著。

3、《美国州权政治传统的起源与形成》,载《云南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第一作者。

4、、《国家为何不能超限》:当代西方国家限度理论的逻辑进路》,载《比较政治研究》(第二辑,常士訚、曹海军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独著。

5、《党规与国法的关系》,载《党内法规研究》,2016年第3期,合著。

6、《全球性大国不是什么——新兴大国应当警惕的三种发展倾向》,载《学术前沿》,2015年第21期,独著。(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7、《国家为何不能超限:当代西方国家限度理论的逻辑进路》,载《国外理论动态》,2015年第7期,独著。

8、《美国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清教传统与自由主义精神》,载《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2期,第一作者。(《新华文摘》(网络版)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9、《网络政治参与的限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载《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第一作者。

10、《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与市民社会》,载《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政治学理论前沿讲演录》,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11、《多数原则的强度困境与少数人的权利保护》,载《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政治学理论前沿讲演录》,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12、《民主抑或王道:儒家与现代秩序的追问》,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6期,第一作者。

13、《达尔为什么重要》,载《东方早报》,载2014年2月18日,独著。

14、《美国制宪会议时期人民主权观念的冲突》,载《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第一作者。

15、《从人性伦理到社会秩序:荀子政治哲学的内在逻辑》,载《齐鲁学刊》,2013年第5期,独著。

16、《在政治与社会之间:荀子政治哲学的社会意蕴探究》,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3年第4期,独著。

17、《后革命时代的理性反思》,载皇甫中主编:《现在为什么要读<旧制度与大革命>》,红旗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18、《佩迪特与论辩式民主:后自由主义时代的民主趋势》,载《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2年第6期,第一作者。

19、《早期文明语境中的道德与法律:基于政治文化的比较视角》,载《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独著。

20、《弱政府抑或强政府:当代西方的国家观论争》,载《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2年第2期,独著。

21、《从概念选择到方法解构:佩迪特无支配自由观的逻辑与缺陷》,载《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1期,第一作者。

22、《文化强国战略不可回避的五个问题:以政治学的视角》,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独著。

23、《努力编写有中国特色的西方政治思想史教材》,载《人民日报》,2012年3月1日第5版,执笔人。

24、《当代多元文化主义论域中的族群与国家》,载常士訚主编:《多元文化与国家建设》,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25、《社会契约论及其批评者》,载莱斯诺夫著、刘训练等译:《社会契约论》,2012年版,独译。

26、《保守自由主义国家观及其批评者》,载徐湘林、佟德志、严洁主编:《转型期的政治建设与政治治理:全国首届政治学博士后论坛文集》,社科文献出版,2011年版,独著。

27、《文化建设有五个问题不能回避》,载《人民法院报》,2011-10-28,独著。

28、《孟德斯鸠自由观的内在逻辑》,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1年第6期,独著。

29、《近代西方国家观念的逻辑与谱系》,载《政治学研究》,2011年第5期,独著(人大报刊资料《政治学》2012年第2期转载)。

30、《最弱国家的内在逻辑与现实困境:诺齐克的消极国家观探析》,载《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第一作者。

31、《从无支配自由到论辩式民主:佩迪特共和主义国家观探析》,载《学海》2010年第5期,第一作者。

32、《身份、差异与认同:当代多元文化主义的公民观》,载《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2期,独著。

33、《从权利到代议:托马斯·杰斐逊民主理论的逻辑与特点》,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1期,独著。

34、《国王低下了高傲的头颅——国家赔偿观念的由来与变迁》,载《法制日报》2009年10月29日版,独著。

35、《西方政治思想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完善》,载张桂琳主编:《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文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6、《当代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关系的新解读》,载王学典主编:《国家与社会:构建怎样的公域秩序?》,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37、《从权利诉求到路径选择: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的近代图谱》,载《政治文化传统与政治发展》,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38、《弱政府是如何可能的:保守自由主义国家观及其批评者》,载《中西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39、《当代西方自由主义弱政府理论探析》,载《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独著。

40、《远离神话:三权分立的缺陷与困境》,载《理论参考》2008年第8期,独著。

41、《全球化进程中国家与社会关系模式的理论之争》,载《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2期,独著。

42、《国家与社会:近代西方的理论视角》,载《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8年第1期,独著。

43、《族群身份与国家认同:多元文化主义与自由主义的现代争论》,载《浙江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转载。

44、《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与公民社会――当代西方的理论视角》,载《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1期,第一作者。

45、《在族群与国家之间:当代西方多元文化主义的政治解读》,载《中西政治文化论丛》(第六辑),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年9月版。

46、《消极国家与中道选择:近代西方自由主义国家与社会关系的逻辑与特点》,载《科技文汇》2007年第4期,独著。

47、《大政府是如何可能的:新自由主义国家观及其批评》,载《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独著。

48、《希望还是偶像:民主化视野中的当代公民社会》,载蔡拓、李程伟主编:《和谐社会与政治发展》,2006年版。

49、《近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的逻辑与特点》,载《天津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卷转载。

50、《应对全球化:当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的新趋向》,载《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10期,独著。

51、《当代公民社会与民主化:一种可能性的分析》,载《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独著。

52、《终极还是范式:西方三权分立思想的再解读》,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6年第3期,独著。

53、《社会契约和它的批评》,载莱斯诺夫:《社会契约论》(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一译者。

54、《国家与社会:政治文化研究的另一维度》,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4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卷转载,独著。

55、《当代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关系的新解读》,载《文史哲》2004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卷转载,独著。

56、《<在上帝与凯撒之间——基督教二元政治观与近代自由主义>评介》,载《政治学研究》2004年第2期,第二作者。

57、《当代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关系的再思考》,载《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1期,独著。

58、《“西方政治思想史全国学术研讨会”综述》,载《理论与现代化》2004年第1期,独著。

59、《希望还是偶像:全球化视野中的公民社会与民主化》,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卷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录,独著。

60、《沟通、交通与深化》,载《政治学研究》2003年第4期,第二作者。

61、《公民社会:组织及作用》,载《学习时报》2003年9月1日版,独著。

62、《当代西方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关系理论中的文化维度研究》,载《中西政治文化论丛》(第三辑)2003年3月版,独著。

63、《入世与我国政治文化的嬗变》,载《苏州科技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第二作者。

64、《西方公民社会理论的复兴与特点》,载《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1期,第二作者。

三、项目情况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主义思想研究”(2016)子课题负责人

2、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当代西方国家理论最新进展跟踪研究”(2015)

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西方政治思想中的国家理论跟踪研究”(2014)

4、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高校优秀教学团队的构成要素与建设路径:基于5P建构模型的分析”(2013)

5、中国政法大学教改项目“高校优秀教学团队的构成要素与建设路径:基于5P建构模型的分析”(2013)

6、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西方政治思想的传播与现代中国政治意识的变迁”(2012)

7、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西方政治思潮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政治意识的变迁”(2011)

8、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研究项目“政治文明与政治发展”(2011)

9、中国政法大学教改项目“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中的情境教学:基于四元建构模型的分析”(2010)

10、中国政法大学教改项目“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2008)

11、中国政法大学教改项目“西方政治思想史C等级课件建设”(2007)

12、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青年项目“现代西方公民文化形成与当代中国公民文化建设”(2007)

1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思想研究” (2006)

1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现代西方公民文化的起源与形成”(2006)

15、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当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研究”(2006)

上一条:刘邦慧

下一条:丛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