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处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典型案例 -> 行政处罚 -> 正文

腾讯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政处罚决定书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国市监处〔202167


当事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住所:开曼群哈金斯大道克里奇广


根据《中人民共和国反断法》(以下称《反断法》)、《经营者集中审查暂定》,本机关于2021125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腾讯)收中国音涉嫌经营者集中行立案调查

经查案构成施的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争的效果。本机关按照《中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称《行政处罚法》)定,向腾讯送达《行政处罚告知》,告知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及事、理由、依据,并告知其依法享有的述、申和要求听利。腾讯定期限内没有提出述、申或要求听。本案调查终结

一、基本情况

(一)交易方。

方:腾讯199911月于英属维尔京群注册成立,20042月迁册至英属开曼群20046月在香港交所上市,通过协议控制境内主要运营实体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社交和通信服、社交网平台、网平台、游、网络视频、互动娱乐直播等。2015年全球营业额为1028.63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中国境内营业额为962.51亿元。

被收购方:中国音乐集团。2012年于开曼群注册成立,通过协议控制境内主要运营实体海洋互(北京)信息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网平台、唱片公司出版业务、版代理业务等。自然人(略)作一致行有共同控制2015年全球及中国境内营业额(略)。

(二)交易概况。

2016712日,腾讯以估(略)的业务(主要是QQ乐业务)投入中国音得中国音61.64%,取得中国音独控制201612月,整合后的中国音更名为腾讯乐娱乐2017126日,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

二、法事及理由

(一)本案构成施的经营者集中。

《反断法》第二十条经营者集中是指下列情形:(一)经营者合并;(二)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三)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本集中前,中国音由自然人(略)共同控制。本集中后,腾讯获得中国音乐集团61.64%,取得中国音团单独控制,属于《反断法》第二十条定的经营者集中。

腾讯2015年全球营业额为1028.63亿元,中国境内营业额为962.51亿元,中国音乐集团2015年全球及中国境内营业额(略),达到《国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定》第三条定的申报标准,属于当申的情形。

《反断法》第二十一条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2017126日,腾讯完成股权变更登,在此之前未向本机关申反《反断法》第二十一条定,构成施的经营者集中。

以上事,有腾讯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架构、股关系、《经营者集中反审查表》、腾讯、《腾讯相关问题明》、《股份认购协议》等明。

(二)本案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争的效果。

根据《反断法》和《国院反断委会关于相关市界定的指南》定,同平台经济特点,在经济学分析和调查上,本案相关市界定交易双方存在横向重叠的中国境内网播放平台市。网播放平台市是指通过电脑端、手机端或者其他智能端的程序或网站,以在线播放或下方式向消者提供完整版乐录音制品播放服的平台。网K歌、网直播、短视频平台等也提供与网相关的服,但其核心功能、景、商模式、市场进入等与网播放平台市不具有密替代关系,不属于同一相关商品市。由于音的授受各国著作定限制,具有明的地域差异,中国的网播放平台得授的音权传播范一般中国境内,且主要面向中国境内用,因此相关地域市界定中国境内。

深入研究,本集中中国境内网播放平台市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争效果:

1.集中后体在相关市具有高市

20167月集中腾讯和中国音的月活数分别为1.6亿人、2.3亿人,市场份额分别为33.96%49.07%;用月使用时长别为8.05亿小时、6.98亿小时,市场份额分别为45.77%39.65%,集中双方均列市前两位,合80%2016年集中双方在相关市售金(略),占相关市场总收入模的70%。以音核心源占有率算,腾讯和中国音的曲数量分别为1210万、821万,其中独家曲库为314万、130万,曲和独家源的市占有率均超80%

赫芬达-赫希曼指数(HHI指数)分析,交易后6950高度集中市,集中生的增量3350。交易致相关市集中度一步提高,争被一步削弱。

2.集中减少相关市主要手。

调查显示,交易前集中双方居市前两位,力相当,彼此较为紧密。根据消者在替代性平台之的流向选择显示,腾讯旗下QQ73.6%的用流向了中国音旗下的酷狗音和酷我音,表明如果QQ提高价格或降低服水平,可能有73.6%的用流向中国音旗下平台,双方互为较为紧争者。集中减少相关市主要手,一步削弱市场竞争。

3.集中可能一步提高相关市场进入壁

一是可能提高版权资源壁。在集中后多独家版权资源的情况下,新入者依靠其入相关市场较为。由集中来的市场规模也使其有能力通提前支付不可返的高额预付金等方式向上游版方支付版权费用,可能一步提高市场进入壁

二是可能增加用户转换成本。集中为腾讯带较为丰富的曲库资源、大的用户规模及充足的使用数据,相比新入平台更能推荐符合消者偏好的歌曲,致用户转换平台意愿降低,从而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可能阻止其他竞争者达到或维持临界规模。

三是集中后市场进入活跃度不高。数据显示,网络音乐播放平台市场的主要进入发生在2016年初至20177月,2017年底集中完成后,场进入活度下降

上,腾讯集中在中国境内网播放平台市具有高市,可能使其有能力促使上游版行独家版,或者向其提供手的条件,也可能使腾讯有能力通支付高额预付金等方式提高市场进入壁相关市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争的效果。

调查时发现,中国网播放平台市场发较为迅速,腾讯主要手(略)的市也呈现较快速度增,由集中的不足6%至近18%,增200%左右,束有增趋势。此外,网播放平台与其他平台之近年来呈出一定的动态竞争和跨界融合趋势,一些有广泛用的短视频平台,如果再得足数量的音权资源,在未来有可能成相关市争者。

以上事,有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和行分析告、《调查报告》、《经济学分析告》、腾讯和相关方提供的《授权协议》和《权协议》、行主管部等相关方的回复意明。

三、行政处罚依据和决定

《反断法》第四十八条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反断法》第四十九条对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规定的罚款,反垄断执法机构确定具体罚款数额时,应当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的时间等因素

根据上述定,基于上述调查情况和结论,本机关对腾讯作出如下理决定:

(一)腾讯及其关公司采取以下措施恢复相关市场竞争状

1.不得与上游版方达成或相达成独家版权协议(版包括所有音作品及音制品的信息网络传)或其他排他性协议,已达成的,在本决定布之日起三十日内解除,与独立音人(是指音作品或音制品的原始利人,并以个人名与音平台行版,且从未与任何唱片公司或经纪公司签订协议的自然人)或新歌首的独家合作除外。与独立音人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三年,与新歌首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三十日。

2.没有正当理由,不得要求或相要求上游版予当事人于其他手的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授、授、授期限等,或与之相关的任何协议协议条款。已达成的,在本决定布之日起三十日内解除。

3.依据版权实际使用情况、用情况、歌曲价、景、签约期限等因素向上游版价,不得通额预付金等方式相提高手成本,排除、限制争。

(二)50万元款。

(三)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

1.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应当事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2 经营者集中未达到申报标准,但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当事先向市场监局申,未申的不得施集中。

3.交易未构成经营者集中的,除法律定的保小股东权益事外,不得参与相关企业经营决策,并在每年的年度告中向市场监告交易基本情况等内容。

(四)依法合规经营,建立健全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效机制。

1.全面范自身争行照《反断法》开展全面深入自检视范自身经营

2.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平台内部治理规则,按照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与其他经营者开展合作。

3.完善企内部合控制制度,建立并有效行反断合制度,自觉维护公平争。

4.者合法益。充分保障消者各项权利,合理制定收价格,保私。

5.积极维护公平竞争,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以上措施期限自《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之日起算,腾讯及其关联公司须在十日内对照上述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并报市场监管总局审核。市场监管总局三年内有权通过监督受托人或自行监督检查腾讯及其关联公司履行上述义务的情况,腾讯三年内每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履行义务情况,三年到期后不再报告。

《行政处罚法》第六十七条规定作出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除依照本法第六十八条、第六十九条的定当款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法人不得自行收缴罚款。当事人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当收受款,并将款直接上

当事人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根据本行政处罚决定,携12家中央政非税收入收代理行(工、、中、建、交、中信、光大、招商、邮储夏、平安、兴业)任一行网点或者网上行交纳罚款。***

当事人如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行政复;或者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或者行政诉讼,本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行。


市场监管总局

202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