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税务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税务行政法 -> 正文

裴洋: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合法性问题研究——兼评中国足协“引援调节费”制度

信息来源:《法学评论》2018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05-06

【注释】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本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3年度青年项目“我国职业体育法律制度研究”(编号:13CTY019)的资助

  [1]《科学统筹突出重点对准焦距,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载《人民日报》2017年2月28日第1版。

  [2]同上注。

  [3]参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国办发(2015)11号。

  [4]参见《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足球字[2017]254号。

  [5]参见“体育律师三问足协引援调节费,或与慈善法相冲突”,http://sports.sina.com.cn/china/j/2017-07-06/doc-ifyhwefp0188341.shtml,2017年7月7日访问。

  [6]See UEFA Club Licensing Benchmarking Report, Financial year 2011.

  [7]See UEFA Club Financial Control Body Decision in case AC-02/2015.

  [8]See UEFA Club Licensing and Financial Fair Play Regulations, Article 2.

  [9]See UEFA Club Licensing Benchmarking Report, Financial year 2015.

  [10]See Case AT.40105 UEFA Financial Fair Play Rules; Daniel Striani e.a. v. UEFA and URBSFA,13/11524/A; Case C-299/15, Striani and others, ECLI:EU:C:2015:519.

  [11]See State aid: Vice President Almunia and UEFA President Platini confirm Financial Fair-Play rules in professional football are in line with EU state aid policy. Press release IP/12/264.

  [12]See Daniel Striani e.a. v. UEFA and URBSFA,13/11524/A.

  [13]See Case C-299/15, Striani and others, ECLI:EU:C:2015:519

  [14]See CAS 2016/A/4492 Glatasaray v. UEFA.

  [15]See Case C-519/04 P David Meca-Medina and Igor Majcen v. Commission[2006] ECR I-6991; CAS 98/200, AEK Athens and SK Slavia Prague v. UEFA.

  [16]同前注[12],第67段。

  [17]See Stefano Bastianon, the Striani Challenge to UEFA Financial. A New Era after Bosman or Just a Washout?, The Competition Law Review, vol.11 issue 1,2015,p.16.

  [18]同前注[12],第57-61段。

  [19]See C-519/04 P David Meca-Medina and Igor Majcen v. Commission[2006] ECR I-6991.

  [20]See 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The EU and Sport: Background and Context, SEC(2007)935.

  [21]See Communic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 - Guidelines on the application of Article 81(3) of the Treaty [Official Journal No C 101 of 27.4.2004],para 20.

  [22]同前注[12],第57-61段。

  [23]See Oliver Budzinski, the Competition Economics of Financial Fair Play, Ilmenau economics discussion papers, vol.19, No.85,2014,p.8.

  [24]See UEFA Club Licensing Benchmarking Report, Financial Year 2010.

  [25]同前注[12],第76段。

  [26]五大联赛分别指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的最高级别职业足球联赛。

  [27]See Christopher A. Flanagan, a Tricky European Fixture: an Assessment of UEFA’s Financial Fair Play Regulations and Their Compatibility with EU Law, International Sports Law Journal,2013/1-2, p.160.

  [28]参见裴洋:《反垄断法视野下的体育产业》,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12-13页。

  [29]See UEFA Club Benchmarking Report, Financial Year 2014.

  [30]See Deloitte Annual Review of Football Finance 2015.

  [31]同前注[17],Stefano Bastianon文,第32页。

  [32]同前注[24]。

  [33]同前注[28],裴洋书,第261页。

  [34]同前注[21],第43-46段。

  [35]See IP/02/942,27 June 2002.

  [36]同前注[28],裴洋书,第261-262页。

  [37]同前注[12],第79段。

  [38]同前注[23],Oliver Budzinski文。

  [39]同上注,Oliver Budzinski文。

  [40]See Stephan Zzymanski, Insolvency in English professional football:irrational exuberance or negative shock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ports Economists, Working Paper Series, Paper No.10-02,2012.

  [41]同前注[12]。

  [42]Tom Serby, The State of EU Sports Law: Lessons from UEFA's "Financial Fair Play" Regulations, International Sports Law,2016,p.44.

  [43]同上注,Tom Serby文。

  [44]See Wood v.N.B.A,602 F.Supp.525(S.D.N.Y.1984) affd,809 F.2d 954(2d Cir.1987).

  [45]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国家劳动关系法》,劳资双方集体议价的过程受到保护。但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资方对劳方施加的限制符合劳动法的要求,另一方面根据反垄断法却又是不合理的限制贸易的行为。为了解决劳动政策与反垄断政策之间的这一冲突,美国最高法院建立了非成文法劳动豁免规则,认定劳动法下的集体议价优先于以支持不受拘束的竞争为己任的反垄断法,这使得某些在劳资双方集体议价过程中达成的协议免受反垄断法的审查。北美职业体育联盟中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参加了工会,绝大多数的劳资协议也是通过集体议价达成的,因此非成文法劳动豁免就将职业体育中的绝大多数涉及反垄断法的问题排除在法院审查之外。See John J. Scura, The Time Has Come: Ending The Antitrust Non-Enforcement Policy in Professional Sports,2 Seton Hall J. Sport L.162-63(1992).

  [46]同前注[12]。

  [47]有学者认为,工资帽制度之所以能在美国的职业体育联盟中得到顺利实施,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这些联盟采取了封闭式的结构,俱乐部数量有限,经济实力接近。而在欧洲,足球联赛采取开放式的升降级制,数量众多的俱乐部分处不同国家,税制、通胀甚至货币等因素都有区别,因而在缺乏泛欧洲的集体劳资协议的情况下,要确定一个适用于欧洲各国俱乐部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工资帽标准是很难的。See Darren McAuley, Windows, Caps, Footballs and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Confused? You Will Be. European Competition Law Review,2003, Issue 8, p.399

  [48]See Thomas James Jemson, For the Love of Money, Footbal,l and Competition Law: an Analysis of whether UEFA’s Financial Fair Play Regulation Breach European Competition Law, Otago Yearbook of Legal Research 2013, p.37, http://www.otago.ac.nz/law/research/journals/otago065279.pdf,2017年7月7日访问。

  [49]Helmut Dietl, Egon Frank and Markus Lang, Overinvestment in Team Sports Leagues: A Contest Theory Model, Scot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2008, vol.55, Issue 3,p.368.

  [50]这几个因素难以通过外部规制而改变的原因在于:财力越雄厚的俱乐部越能引进高水平运动员,从而提高比赛成绩,这是一个正常的产业规律;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结构和升降级制度是历史形成的欧洲体育模式的基本特征,已为欧盟所承认,短期内不可能转变为北美式的封闭型职业体育联盟。

  [51]同前注[48],Thomas James Jemson文,第39页。

  [52]同前注[19],第49段。

  [53]同前注[17],Stefano Bastianon文,第37页。

  [54]同前注[23],Oliver Budzinski文,第7页。

  [55]参见《当中超再次成为烧钱之王》,载《广州日报》2017年2月2日。

  [56]参见《2016年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http://www.sohu.com/a/120380378_515187,2017年7月6日访问。

  [57]参见《泡沫与虚火,成为金元时代中超的雷区》,载《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9日。

  [58]参见《光烧钱搞不好足球,光鲜表面难长久》,载《人民日报》2017年1月9日。

  [59]参见焦海涛:《行业协会的反垄断法主体地位——基于中国体育反垄断第一案的分析》,载《法学》2016年第7期。

  [60]参见《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11条、第14条、第19条、第22条、第36条、第56条、第57条等。

  [61]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29条、第31条、第40条。

  [62]参见裴洋:《反垄断法视角下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载《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63]参见广东粤超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足球协会、广州珠超联赛体育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垄断纠纷申请再审民事裁定书,(2015)民申字第2313号。

  [64]参见孔祥俊:《反垄断法原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版,第404页。

  [65]参见《80亿中超能“打折”吗?》,载《北京晚报》2017年7月2日。

  [66]据报道,在足协的“新政”出台不久,体奥动力即给中超公司发出过“交涉函”,表示会暂缓支付到期款项并要求变更合同内容。参见《足协新政令中超贬值,体奥动力誓要维权》,载《每日新报》,2017年7月19日。

  [67]参见“数说引援调节费新政,半数外援都超标得罚近30亿”,http://sports.sina.com.cn/china/j/2017-06-16/doc-ifyhfnqa4339559.shtml,2017年7月18日访问。

  [68]2016年的夏季转会窗,中超俱乐部引援共花费10.7亿人民币;2017年的夏季转会窗,受引援调节费制度的影响,中超俱乐部的引援花费骤降至1.1亿元人民币。参见“二转冰遇火:数据对比看最冷夏窗,火爆中超一去不返”,http://sports.sina.com.cn/china/j/2017-07-19/doc-ifyihrit0670660.shtml,2017年7月19日访问。

  [69]参见“中超夏窗观察:外援引进出新玩法,U23球员成抢手货”,http://www.sohu.com/a/157443713_513261,2017年7月18日访问。

  [70]参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

  [71]参见许光耀:《中垄断协议诸条款之评析》,载《法学杂志》2008年第1期。

© 北大法宝:(www.pkulaw.com)专业提供法律信息、法学知识和法律软件领域各类解决方案。北大法宝为您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正式引用法规条文时请与标准文本核对。

欢迎查看所有产品和服务。法宝快讯:如何快速找到您需要的检索结果?法宝V6有何新特色?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