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民政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民政行政法 -> 正文

王显勇:公私兼顾论:我国反就业歧视法行政实施机制构建研究

信息来源:《法律科学》2019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9-06-26

【注释】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5BFX158)“我国反就业歧视法实施机制构建研究”

  作者简介:王显勇(1976—),男,湖南永州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1] 参见周伟:《反歧视法研究:立法、理论与案例》,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第143页;周洪宇:《立法构想及建议稿》,《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2] 参见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载蔡定剑、刘小楠主编:《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20页。

  [3] 行政裁决的主要制度包括:(1)对自然资源所有权、使用权归属的裁定;(2)对专利、商标使用权争议的裁决。参见胡建淼:《行政法学》(第四版),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第413页。

  [4] 参见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载蔡定剑、刘小楠主编:《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20页。

  [5] 参见周伟:《反歧视法研究:立法、理论与案例》,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第145页;周洪宇:《立法构想及建议稿》,《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6] 参见谢卫华:《论赋予法院对行政裁决司法变更权的必要性》,《行政法学研究》2003年第3期;周佑勇、尹建国:《我国行政裁决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法治论丛》2006年第5期。

  [7] 参见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载蔡定剑、刘小楠主编:《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21页;阎天:《重思中国反就业歧视法的当代兴起》,《中外法学》2012年第3期。

  [8] 我国台湾地区劳动法学会:《劳资圣经:经典劳动六法》,新学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版,第34页、第158页、第745页。

  [9] 赵红梅教授认为团体公益诉讼属于社会实施机制,参见赵红梅:《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中国法学》2014年第1期。目前国内学者研究团体公益诉讼已经有一些著作出版,例如,刘学在:《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研究——以团体诉讼制度的构建为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吴泽勇:《欧洲群体诉讼研究:以德国法为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参考文献】

{1}Krintin Mile.挪威反对就业歧视的法律制度〔M〕//李薇薇,译.李薇薇,Lisa Stearns.禁止就业歧视:国际标准和国内实践.北京:法律出版社,2006.

  {2}黄茂荣.行政机关介入私权争议之研究〔M〕.台北: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编印,2000.

  {3}Marcia L.McCormick. The truth is out there: revamping federal antidiscrimination enforcement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J〕. Berkeley J.Emp.&Lab.L., Volume 30,2009:193-231.

  {4}刘小楠.德国反就业歧视制度及借鉴〔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5}王福平.加拿大反歧视法〔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6}王春光.荷兰平等待遇委员会〔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7}王名扬.法国行政法〔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8}叶必丰.行政法的人文精神〔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

  {9}〔日〕盐野宏.行政法〔M〕.杨建顺,译.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

  {10}〔英〕安东尼·奥格斯.规制——法律形式与经济学理论〔M〕.骆梅英,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11}〔德〕哈特穆特·毛雷尔.行政法学总论〔M〕.高家伟,译.北京:法律出版社,2000.

  {12}傅红伟.行政奖励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13}刘小楠.港台地区性别平等立法及案例研究〔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3.

  {14}蔡定剑,张千帆.海外反就业歧视制度与实践〔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15}周伟,李薇薇.禁止就业歧视的法律制度与中国的现实〔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8.

  {16}王春光.芬兰平等委员会及其监察专员〔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17}饶志静.英国反就业性别歧视法研究〔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1.

  {18}王春光.英国平等和人权委员会〔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19}林燕玲.反就业歧视的制度与实践—来自亚洲若干国家和地区的启示〔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

  {20}林嘉.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21}王福平.海外反歧视专门法研究〔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22}焦兴凯.台湾就业歧视评议制度之现状及实施检讨评析〔M〕//林嘉.社会法评论(第三卷).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

  {23}周洪宇.《反就业与职业歧视法》立法构想及建议稿〔J〕.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报,2006,(2):5-9.

  {24}周伟.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歧视法学术建议稿〔J〕.河北法学,2007,(3):11—16.

  {25}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M〕//蔡定剑,刘小楠.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及海外经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26}周长征.欧盟反就业歧视法律制度〔M〕//李薇薇,译.李薇薇,Lisa Stearns.禁止就业歧视:国际标准和国内实践.北京:法律出版社,2006.

  {27}周伟.反歧视法研究:立法、理论与案例〔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8.

  {28}Mark A· Rothstein, Charles B· Craver, Elinor P· Schroeder, Elaine W· Shoben. Employment law(third edition)〔M〕. West,2005.

© 北大法宝:(www.pkulaw.com)专业提供法律信息、法学知识和法律软件领域各类解决方案。北大法宝为您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正式引用法规条文时请与标准文本核对。

欢迎查看所有产品和服务。法宝快讯:如何快速找到您需要的检索结果?法宝V6有何新特色?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