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公安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公安行政法 -> 正文

何兵:美国警察的军事化及后果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7-09-06

【摘要】 警察的军事化是指作为执法机构的警察,不断仿效军队思维和军队模式的过程,包括大量使用军用武器和装备:闪光弹、狙击枪、冲锋枪、特警组;用情报机构的方式,收集政治活动和政治人物的信息,以及采用更具有攻击性的风格进行执法等。美国警察军事化始于20世纪50-60年代,“911”后,由于突出保障“国家安全”,导致警察基金充沛,权力扩张,“战争思维日炽”。后果:(1)警察滥用枪械和暴力,每年被警察击毙的人数,保持在千人以上。(2)族群对立加剧。黑人被击毙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大多数是穷人。(3)军事化的警察频繁地被用来应对和平的游行示威,威胁和损害公民权利和媒体报道。美国学者认为,警察军事化是20世纪以来不为公众所警觉,但影响美国最大的侵犯自由的行为。虽然奥巴马总统声言要控制警察军事化倾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文关键词】 美国;警察;军事化一、美国警察军事化的起源

警察的军事化是指作为执法机构的警察,不断仿效军队思维和军队模式的过程。包括大量使用军用武器和装备:闪光弹;狙击枪;冲锋枪;特警组,用情报机构的方式收集政治活动和政治人物的信息,以及用更具有攻击性的风格进行执法等。[1]

美国警察的军事化源于20世纪50-60年代。当时种族骚乱此伏彼起,人们对“法律和秩序”产生迷思。1965年8月11日至17日,洛杉矶发生严重的种族骚乱,洛杉矶警察借助4000多名国民警卫队,才平息了骚乱,期间导致36人死亡,特警队起了重要作用。专家认为,这一事件为警察军事化打开了大门。[2]

1968年,为了控制城市骚乱,约翰逊总统签署了“公共汽车犯罪控制和街道安全法案”。

法案创设了“执法协助局”,使地方政府可以购买军事化装备,用于平息骚乱。后来,尼克松总统发起的对毒品宣战运动,不仅授权警察可用更加军事化的手段对付毒品犯罪,更授权警察有权没收涉毒财产,从经济上进一步刺激警察军事化。“对毒品宣战”导致警察对普通人群的敌对思维。里根时代的“对贫穷宣战”成了对穷人宣战。克林顿时期,警察的进攻性扩张以及“911”后,布什和奥巴马时代,突出保障“国家安全”。所有这一切,导致警察基金充沛,权力扩张,最终使警察们“战争思维日炽”。

“911”事件之后,爱国者法案等系列立法,进一步模糊了执法机构、谍报机构和军事组织之间的界限。国土安全部的创设、战争化反恐的意像,都加剧了警察队伍的军事化倾向。[3]

1997年北好来坞发生的银行抢劫案,对警察军事化起到重要影响。当时两名劫匪配备了AK-47突击步枪,身着防弹衣,而警察常规配备的武器,无法有效对其攻击。两名劫匪在被打死前,发射了1000多发子弹,直到重装备的特警赶到,才将劫匪击毙。事件发生后7个月,国防部将多余的600枝M-16步枪,送给洛杉矶警察局,枪枝配备给了每一个街头巡逻的警察小队长。随后,洛杉矶警察局授权警察配备0.45英寸的半自动手枪,作为日常携带的装备,而此前,只有洛杉矶的特警才能配备这种武器。[4]

2014年8月,密苏里州福格森镇一名黑人少年被警察枪杀,引发社区骚乱。华盛顿邮报和郝芬顿邮报的两位记者,在报道事件时,遭遇警察暴力执法。事件本身以及两位记者的特殊身份,使得警察军事化倾向,再一次引发全社会思考。这两位白人记者,当时只是坐在麦当劳餐厅,用笔记本工作。警察让他们走开,他们行动稍缓,就遭遇警察逮捕。记者一再请求警察确认他的身份,被警察拒绝。警察甚至故意将记者的头撞向窗户。记者说,如果自己只是福格森镇的一位黑人,而不是大报记者,现在可能还在监狱里。[5]二、美国警察军事化的表现

(一)装备军事化

2014年6月,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发布一份长达96页的专项报告:“战争迫近家门:美国警察极度军事化”。

报告揭示,20世纪90年代,联邦政府开始实施一项名为“1033计划”,授权国防部向地方执法机构转移多余的军事武器,以便开展反毒品战。这些设备是免费的,地方政府仅需支付运费和维护费用。

报告揭示,人口仅680万的亚里桑那州,通过联邦政府获得了32套防弹服、704套夜视装备、1034枝军用枪械——其中712枝来福枪、42套破门设备、830套监视和侦察设备、13409套个人保护装备、120辆公用载重车、64辆武装汽车、4套GPS设备、17架直升机,以及21211件其它军用设备。[6]而2008年的数据显示,该州只有576个执法机构、14554名警察。[7]1997-2014年,8000个地方执法机构从国防部获得价值51亿美元的军事装备。[8]

(二)大量使用特警队

20世纪70年代,每年全国只有约300次的特警突击行动。1980年增至大约3000次。2005年增至40000次。2015年全国使用特警队约50000万次。不仅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90%拥有特警队,人口2.5万至5万的城市,90%以上也有特警队,是80年代中期的4倍以上水平。

虽然在高度危险的情形下,有必要使用特警队,但大部分特警队被用于日常毒品案件处理中,以及向私人住宅送达法律文书中,经常招致悲剧性后果。记者布洛克调查发现,至少50名无辜的人,在特警队突袭中死亡。特警队被用于侦查诸如“无照经营理发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精饮料”等。特警队的这种行径,遭到军人们的批评。在福格森案件中,军人们说:特警队不是在试图控制群众,而是在威胁群众。一位军人说:我们即使穿越阿富汗一些极其危险的区域,也没有像他们这样装备。

2013年,洛普调查的数据表明,58%的美国人认为,警察军事化走得太远了。[9]盐湖城警察局长说:“我们不是军队,更不应该像占领军一样。”[10]

(三)用对敌思维在国内执法美国自由联盟的研究发现,美国警察在培训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军事化思维和对敌思维,鼓励警察用对敌思维和对敌装备进行日常执法。而最高法院在一系列涉及宪法第四修正案——涉及公民家庭隐私保护——的案例中,纵容了警察的此种行为。[11]特警队在诸如查处毒品案件时,经常如临大敌。头戴钢盔,手持枪械,破门或破窗而入,施放闪光弹,使人目炫和耳聋。然后用枪指着当事人,让其趴下。此种情形,时常引发意外的恐慌和反抗。

美国自由联盟报告表明,出动特警队,79%涉及的是对家庭进行搜查,在这些搜查案件中,60%涉及毒品案件。而这些是国内普通犯罪的调查,与反恐或国家安全无关。

警察使用特警察队的一个理由是:出警场面可能出现枪枝。而事实上,在警察认为可能有枪枝的场合,真正出现枪枝的,只占有35%,而美国几乎一半的家庭拥有枪枝。假如“现场可能有枪枝”成为出动特警队的理由,则几乎所有的场合,特警察队都有出动的理由。[12]

2008年1月,俄亥俄州的威尔逊女士,她男朋友被警察怀疑涉及毒品交易。特警队从前门突入她的家门,她被打死了,怀中抱着的14个月大的婴儿也受伤。而肇事警察事后被无罪开释。警察辩解说,突击过程中,他的同事在院子里开枪打死了两条狗,他误认为,枪声是从死者的卧室发出来的,所以才盲目射击。

2011年1月,马萨诸塞州的斯坦伯先生身着睡衣,在家里看棒球赛,特警队从前门突入,并扔下闪光弹。斯坦伯时年68岁,一个12岁孩子的祖父。他按警察的要求躺在地上,手举在头顶。虽然如此,仍被警察打死。而他并不是被告,警察是在寻找他女朋友的涉嫌贩毒的儿子。而疑犯在突袭之前,就在其它地方被捕了。虽然疑犯并不住在这个房子里,且已经被捕,特警队仍然决定开展这次突击。当事警察辩称说,他在试图跨过斯坦伯身体时,身体失去平衡,枪枝走火了。检方以警察没有杀人故意,拒绝追究警察的刑事责任。警察在短暂停职后,又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斯坦伯这一家子最后只是得到民事赔偿。[13]

三、警察军事化的后果

(一)警察滥用枪械和暴力

《华盛顿邮报》分析了2015年的警察击毙案的一些细节:死者年龄从16岁到83岁不等,其中8人年龄不到18周岁。分析表明,引发枪击事件,一半以上起因于家庭或社会琐事,受害者寻求警察帮助,最后演变成击毙。许多人因为逃跑而被击毙。这些逃跑者,20%身上并无凶器。但在警察看来,逃跑就是挑衅。警察把这种枪击,戏称为付“逃跑税(foot tax)”。[14]

2015年的数据研究表明,97%警察没有被追究任何责任。[15]美国警察每年击毙多少人?FBI自己没有独立调查统计,而是任由17000多个执法机构自报。这些报告,多数不靠谱。几家民间机构的研究表明,每年被警察击毙的人数,一直保持在千人以上。即使按照FBI的数据,2011年,警察合法击毙人数为404人。作为比较,同年澳大利亚警察击毙6人,英国2人,德国6人。虽然警察滥用枪械的问题引发公众抗议和社会关注,但最新数据表明,2015年,美国警察仍然击毙超过1186人。

2016年,截止9月15日,在线数据表明,警察已打死821人。[16]一方面警察滥用枪械,另一方面民间尤其是有色族裔,对警察的报复趋于激烈。2014年,警察因公被杀的人数为126人,比2013年增加了24%。其中死于枪击的50人,比2013年增加56%。历史上美国警察被枪杀人数最多的是1973年,156名,其后逐年下降。20世纪70年代,平均每年127名警察被枪杀,21世纪初,降到每年57人。[17]近两年出现反弹。2016年,达拉斯的一位退伍军人,因为对警察开枪打死黑人不满,开枪打死了5名警察。事件震惊朝野,奥巴马总统亲自出席警察的葬礼,并发表讲话,希望民间和警察放弃对立。[18]

(二)族群对立加剧

研究表明,被警察枪杀的,将近一半是白人,一半是少数族裔。但结合人口数据,黑人被击毙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在没有携带凶器的受害者中,2/3是黑人或少数族裔。这些被击毙者,大多数是穷人,往往因轻微罪错被拘捕过。其中有的甚至是精神病人。[19]据前述人权组织的报告,出动特警队场合中,39%针对的是黑人,11%针对的拉丁裔,20%是针对白人,其余的,族裔不明。针对有色人种出动特警队的,68%涉及毒品搜查。而针对白种人的行动中,只有38%涉及毒品搜查。在宾夕法尼亚的阿伦镇,黑人受到特警队侵扰的概率是白人的24倍。在西佛吉尼亚的亨廷顿,黑人受到特警队侵扰的概率是白人的37倍。很明显,针对毒品的战争,主要是针对黑人的战争,是不公平的战争。[20]

(三)公民权利受损

依据美国宪法第4条,没有搜查令,警察不得进入私人住宅进行搜查。历史上如果警察获得搜查令,也必须事先敲门,告知警察莅临家门并等待房主回应。当房主应门之后,警察应当出示搜查令,然后才能进入家门搜查。

虽然这一规定仍然生效,但只要警察合理怀疑,现场情势对警察有人身威胁,或者认为如果事先告知,证据可能被毁灭,甚至警察事先相信存在上述可能,他们就可以获得“无须敲门”的搜查令,允许他们强行直接闯入家门。其结果是,在大量的涉素案件中,警察有很大的裁量余地,声称证据可能灭失,从而直接破门而入。

虽然搜查令通常限定警察只能搜查特定地方和特定物品,但当特警队出动时,他们事实上很少受这些限制。[21]

此外,军事化武装的平暴警察,频繁地被用来应对和平的示威,威胁和损害公民的示威权。平暴警察是用来应对大规模骚乱的特别队伍,他们高度武装,开着装甲车,头戴钢盔,虎视眈眈地凝视着一些其实是和平的游行示威者,使示威的公民受到威胁。

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的阿尔逊·斯特林,被警察开枪打死,引发社区大规模抗议。虽然抗议是和平的,没有打砸枪,没有暴力,但警察声称有人向他们扔石块和杂物(没有录像支持),逮捕了200多人。

行动过程中,警察极具暴力和攻击性,引发社会广泛物议。其中还有三名记者被捕。记者们称,他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只是在报道案件。警察抓捕他们的目的,就是不让他们拍照和报道。许多警察用枪指向和平的示威者,甚至将枪枝直接指向记者。警察头戴防毒面罩、乘着装甲、手持枪枝的照片,在互联网上热传。高度军事化的警察,让示威者们感到高度紧张和威胁。[22]不难看出,高度军事化的警察,不仅损害公民的示威权,而且损害了媒体的报道权。

小结

美国学者认为,警察军事化是20世纪以来不为公众所警觉、但影响美国最大的侵犯自由的行为。虽然奥巴马总统已经声言,要控制警察军事化倾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美国的政治架构,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有效成果。

对于我国而言,官媒概括性地反对西方的文化,但很少在具体制度上检点美国的得失,导致美国优良的制度不能被借鉴,而不良制度却不断地渗透。而在互联网媒体上,美国警察一向以正面形象得到传播。实务中,中国警察对美国警察的军事化装备及敢于用枪,羡慕不已。与此同时,地方的特警已频繁地出现在普通民事执法场合,诸如房屋折迁等。全然不知,美国警察军事化及暴力化正在使美国变成警察国家。美国警察的军事化,对于犯罪预防和控制,并无实效,目前美国的监狱仍然监禁着全世界最多的犯人,人数达230万之巨,国民监禁率是中国的5倍左右。为此,未雨绸缪地研究美国警察的军事化倾向及其后果,可谓恰当其时。

【注释】

[1]Wikipedia: Militarization of poli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litarization_of_police.

[2]Wikipedia: Militarization of poli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litarization_of_police.

[3] David Schultz:A long, powerful history: How we militarized the police, Aug 27, 2014.MINN POST, https://www.minnpost.com/community-voices/2014/08/long-powerful-history-how-we-militarizedpolice.

[4]“ LAPD Swat”, Shootingtimes.com.Retrieved 17 Jan 2015.

[5] Glenn Greenwald:”The Militarization of U.S. Police Finally Dragged Into the Light by the Horrors of Ferguson.Aug.14, 2014.http://www.informationClearing house.info/article39402.htm.

[6]America civil liberties Union:WAR COMES HOME: THE EXCESSIVE MILITARIZATION OF AMERICANPOLICE.Jun, 2014.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assets/jus14-warcomeshome-report-web-rel1. pdf.

[7]Wikipedia :List of law enforcement agencies in Missouri.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 law_enforcement_agencies_in_Missouri.

[8]Wikipedia: Militarization of poli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litarization_of_police.

[9]J.F:The Economist explains:How America’s police became so heavily armed.May 18th 2015.http://www.economist.com/blogs/economist-explains/2015/05/Economist -explains-22.

[10]America civil liberties Union:WAR COMES HOME: THE EXCESSIVE MILITARIZATION OF AMERICANPOLICE.Jun, 2014.p17.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assets/jus14-warcomeshome-report-webrel1.pdf.

[11]America civil liberties Union:WAR COMES HOME: THE EXCESSIVE MILITARIZATION OF AMERICANPOLICE.Jun, 2014.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assets/jus14-warcomeshome-report-web-rel1. pdf.

[12]America civil liberties Union:WAR COMES HOME: THE EXCESSIVE MILITARIZATION OF AMERICAN POLICE.P3-4.Jun, 2014.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assets/jus14-warcomeshome-report-webrel1.pdf.

[13]Radley Balko:” Still waiting for justice after SWAT team member kills innocent grandfather”Jan 6, 2015.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he-watch/wp/2015/01/06/still-waiting-for-justice-afterswat-team-member-kills-innocent-grandfather/?utm_term=.95c2f122356d.]

[14]Kimberly Kindy: Fatal police shootings in 2015 approaching 400 nationwide. The Washington Post May 30, 2015.

[15]Samuel Sinyangwe: Mapping police violence.http://mappingpoliceviolence. org.

[16]2015年的数据来源于Thind Progress, Dec 28, 2015. https://thinkprogress.org/heres-how-many- people-police-killed-in-2015-e9e78c890966#.ysrynvfpe .2016年数据来源于:Killed by police community: Killed by police 2016. http://killedbypolice.net。

[17]何兵:《美国警察一年杀死多少人》,腾讯网,http://dajia.qq.com/blog/453066007607573.html.(最后访问日期:2015年8月15日)。

[18]Joel Achenbach: Five Dallas police officers were killed by a lone attacker, authorities say. Jul 8, 2016.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morning-mix/wp/2016/07/08/like-a-little-war-snipers-shoot-11police-officers-during-dallas-protest-march-killing-five/.

[19]Samuel Sinyangwe: Mapping police violence.http://mappingpoliceviolence. org.

[20]America civil liberties Union:WAR COMES HOME: THE EXCESSIVE MILITARIZATION OF AMERICAN POLICE.P35-37.Jun, 2014.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assets/jus14-Warcomeshome-reportweb-rel1.p.

[21]America civil liberties Union:WAR COMES HOME: THE EXCESSIVE MILITARIZATION OF AMERICAN POLICE.P23-24.Jun, 2014.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assets/jus14-warcomeshome-reportweb-rel1.pdf.

[22]Bill Quigley: Police Gone Overboard: Militarized Cops Arrest 200 Non-Violent Protesters in Baton Rouge.Jul 13, 2016.Alternet.http://www.alternet.org/civil-liberties/militarized-police-have-gone-wayoverboard-baton-rouge-arresting-200-non-vio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