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届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历届回顾 -> 正文

应松年教授在“中国法治政府奖”颁奖典礼上的开幕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12

“中国法治政府奖”的成功,反映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进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终评评审和颁奖典礼,特别是感谢各位评委、颁奖嘉宾和参评单位对这个活动的长期关注、支持。今天我见到了很多老朋友,非常高兴!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的几个品牌活动当中,“中国法治政府奖”设立最早,在2010年就发起了,至今已经评到了第四届,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这个奖项发起的初衷,是要评选、表彰、宣传各级国家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一些优秀范例。但我觉得,这个奖项的发展,本身就可以成为我们评价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的一个特殊角度;这个奖项本身的成功,本身就反映了这几年来我们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进步。

首先,“中国法治政府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这样的学术机构发起和承办的,作为学术机构,既没有职、也没有权,却可以去评价政府,去给政府颁奖,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而作为政府这一方,并没有因为一个学术机构居然要来评价自己而跳起来,或者对这个事情不屑一顾,而是充满热情,在申报的时候积极踊跃,在参评的时候遵守规则,在评选之后尊重结果。这几届评下来,方方面面对都这个奖项比较认可。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我们政府的法制工作十分愿意、甚至十分希望获得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的评价、鼓励和支持;说明通过官民互动的方式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路径是可行的;也说明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观念在各级政府中已经比较牢固地树立起来了,观念对了头,一步一层楼!

其次,“中国法治政府奖”办了四届,在各级、各地政府眼中越来越吃香,越来越被“稀罕”,这也反映出法治建设在整个政府绩效构成中的分量在不断加大。这几届的评选,参评项目一届比一届多,项目层次一届比一届高,评委们优中选优一届比一届难。特别是今年这一届,有很多参评项目之前已经拿到了很多高规格的荣誉,已经戴上了一系列耀眼的光环,但还是十分积极踊跃地再来申报“中国法治政府奖”,并下了大力气来准备申报材料,这让我感触很深。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可以去竞争的各种官方、非官方的荣誉太多了。如果一个国家法治不昌,我想大家只会对那些经济类、管理类的奖趋之若鹜,以“法治”命名的奖项只会是“门可罗雀”。把法治的奖项放在何种位置,在一定程度上也就代表着你把法治放在全部工作中的何种位置。今天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大家在拿过了经济的、管理的荣誉之后,还要来拿一个法治的奖回去,或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来拿这个法治的奖,这就说明法治政府四个字在大家的心里已经真正扎了根。

最后,在“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过程中,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涨。本届评比增加了一个公众网络投票环节,投出来的结果今天要提供给评委们作为参考。有几十万人参与了为期十三天的投票,很多参与者表现出了对家乡、乃至对整个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强烈关注和亲身参与这一进程的高度热情。让群众投上一票,对他们来说是参与,对主办单位来说是监督,对参评单位来说是鞭策。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这就实现了“中国法治政府奖”发起的另一重目标。大家知道,我们这个奖项一没有级别,二没有奖金,给大家发几个牌牌、发几个本本,这本身不是目的,目的一是给致力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单位、各位朋友鼓鼓劲、撑撑腰、喝喝彩,二就是要吸引广大社会公众来关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事业。如果全民都来关心法治政府、推动法治政府,法治政府离真正建成之日也就不远了。

总之,“中国法治政府奖”已经把自己和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办好“中国法治政府奖”本身就是为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做直接的贡献,祝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