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行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行为研究 -> 正文

王锴:论行政收费的理由和标准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8-22


注释:

1我国立法中更多采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概念,根据2018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管理办法》第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根据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依照国务院规定程序批准,在实施社会公共管理,以及在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特定公共服务过程中,向特定对象收取的费用。这一定义与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对行政收费的定义类似,该法院认为,费是公共给付的债权人通过公法规范或者高权措施施加给个人的公法上的金钱给付,其目的是完全或者部分填补公共给付的成本。JosefKonradRogosch,VerfassungsrechtlicheBindungendesStaatesbeiderErhebungvonBenutzungsgebührenundprivatrechtlichenEntgelten,PeterLang,FrankfurtamMain,Bern,NewYork1985,S.31.

2主要有《港口建设费征收办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渔业资源增值保护费征收使用办法》、《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另外,社会保险费虽然由国家强制性征收,但因为其更多属于社会互助(国家承担的部分保险费属于国家对公民的社会福利),故不属于行政收费的范畴。

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门票风波,多方质疑其收费合法性》,百家号,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5622261682582620&wfr=spider&for=pc.(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2月22日)。

4应松年:《〈立法法〉关于法律保留原则的规定》,载《行政法学研究》2000年第3期。

5申海平:《谁在设定行政收费项目?——基于318项行政收费设定依据和主体的实证研究》,载《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6《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

7杨寅、刘建平:《行政审批收费改革的经验、境遇与发展方向——以上海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为例》,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8《中国调降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年减负2亿元》,载《山东经济战略研究》2013年第8期。

9《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中国人大网,http://www.npc.gov.cn/npc/flsyywd/jingji/2000-11/25/content_8348.htm.(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3月10日)。

10参见王锴:《公用事业民营化初探——基于公法学的思考》,载《法学论坛》2012年第1期。

11《岳麓书院门票收费争议调查》,百家号,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0325356694702382&wfr=spider&for=pc.(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3月10日)。

12章剑生:《行政收费的理由、依据和监督》,载《行政法学研究》2014年第2期。

13陈戈、柳建龙等:《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典型判例研究:基本权利篇》,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第12页。

14王贵松:《经济诱导措施与行政法的实效性保障——以社会抚养费为分析对象》,载《当代法学》2015年第2期。

15吴恩玉:《行政法上代履行费用的若干问题研究——兼及〈行政强制法(草案)〉的完善建议》,载《政治与法律》2010年第1期。

16李建良:《违规车辆拖吊及保管之法律问题——兼论行政强制执行基本体系之再构成及其相关问题》,载《政大法学评论》总第53期,1995年版。

17[日]盐野宏:《行政法》,杨建顺译,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第168页。

18刘磊:《拨开代履行的迷雾:判断标准、适用范围及费用落实——以城管执法为焦点的考察》,载《现代法治研究》2017年第1期。

19况且将该条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6条的规定——在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树木、其他植物或者设置广告牌、管线等,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妨碍安全视距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行为人排除妨碍;拒不执行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强制排除妨碍,所需费用由行为人负担——相比,也会发现其不合理。

20据学者介绍,在国外,发行收费公路债券是各国筹集建设资金运用较多、筹资比例较大的一种融资方式。参见王国锋:《中国收费公路规制研究》,人民交通出版社2007年版,第73页。

21马志毅:《中国行政收费法律制度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年版,第11页。

22《药品管理法》64条,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监督检查的需要,可以对药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抽查检验应当按照规定抽样,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所需费用按照国务院规定列支。《节约能源法》第12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对节能法律、法规和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用能行为。履行节能监督管理职责不得向监督管理对象收取费用。

23StefanHabermann,GebührenfürGefahrenabwehr:DieLegitimitätderErhebungvonGebührenimLichtederStaatsaufgabenlehredesfreiheitlichenVerfassungsstaates,Duncker&Humblot,Berlin,2011,S.289.

24关于行政收费分为行政规费、特许规费、使用规费和受益费,参见王锴:《论税与费的宪法基础》,载《税务研究》2009年第5期。

25周自强:《准公共物品供给理论分析》,南开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50页。

26FerdinandKirchhof,DieHöhederGebühr:GrundlagenderGebührenbemessung,Duncker&Humblot,Berlin,1981,S.19.

27在某种程度上,额外成本原则和个别受益原则是一体两面,行政机关付出了额外成本的往往对应着个别人的受益,只不过有的时候,成本比较明显;有的时候,受益比较明显。

28邓为元:《公课理论之研究——以收取原则为中心》,台湾大学法律学研究所2008年硕士论文,第87页。

29卫计委:《计划生育40年中国少生了4亿多人》,人民网,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4/0710/c1008-25264629.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2月20日)。

30湛中乐:《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社会抚养费应尽早废止》,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47482218_100160903.(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3月10日)。

31《外国城市怎样收交通拥堵费?新加坡:ERP系统按次收费》,中国投资咨询网,http://www.ocn.com.cn/chanjing/201605/umqom31084302.s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3月10日)。

32马志毅:《中国行政收费法律制度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年版,第232页。

33马志毅:《中国行政收费法律制度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年版,第241页。

34DieterBirk/RolfEckhoff,StaatsfinanzierungdurchGebührenundSteuern:Vor-undNachteileausjuristischerPerspektive,in:UteSacksofskyundJoachimWieland(Hrsg.),VomSteuerstaatzumGebührenstaat,NomosVerlagsgesellschaft,Baden-Baden,2000,S.55.

35据学者统计,我国有7600多件“红头文件”被作为收费依据。参见苏苗罕:《美国联邦政府行政收费的法律规范研究》,载《行政法学研究》2013年第4期。

36《李克强: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lh/2019-03/15/c1210083273.htm.(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3月18日)。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