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法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法学 -> 正文

姜明安:新时代中国行政法学的转型与使命

信息来源:《财经法学》2019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6-19

[1]王珉灿主编:《行政法概要》,法律出版社1983年版,第61—63页。

[2]罗豪才主编:《行政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第46—48页。

[3]〔德〕奥托·迈耶:《德国行政法》,刘飞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第98—99页。

[4]参见姜明安主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第84、111页。

[5]参见〔法〕让·里韦罗、让·瓦利纳:《法国行政法》,鲁仁译,商务印书馆2008年版,第60—63页。

[6]前引[1],王珉灿主编书,第5—6页。

[7]前引[2],罗豪才主编书,第15—16页。

[8]参见前引[4],姜明安主编书,第30—32页

[9]参见〔美〕理查德·B﹒斯图尔特:《美国行政法的重构》,沈岿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第10页。

[10]参见姜明安:《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论》,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第16页。

[1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39页。

[12]关于行政管理法制模式的转型,可参见姜明安:《全球化时代的新行政法》,载《法学杂志》2009年第10期。

[1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第九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14]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三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5]前引[11],习近平书,第六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6]参见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立法法》及《关于立法法修正案的说明》。

[17]参见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12月27日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纲要》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18]参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三节第五项“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9]参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十三节第四十九项“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20]这些理念、知识、原理、原则主要指三权分立、文官中立、私权至上和不适当地放松规制,实行完全放任的自由经济等。

[21]这些理念、知识、原理、原则主要指正当法律程序、公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隐私权保护等。

[22]近年来,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设立了专门研究党内法规的研究中心,甚至设立了专门培养党内法规建设人才的硕博士专业。

[23]在新时代,我国行政程序法治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2015年,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行政程序法典化研究课题组”草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程序法》(专家建议稿),并出版了相应专题研究报告。参见姜明安等:《行政程序法典化研究》,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24]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规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制度运作的《监察法》,宪法学、行政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界均展开了对这一反腐败重要法律的研究,并有初步的研究成果,如姜明安:《监察工作理论与实务》,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版。

[25]参见〔日〕南博方:《行政法》,杨建顺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1页;〔美〕施瓦茨:《行政法》,徐炳译,群众出版社1986年版,第1页;前引[1],王珉灿主编书,第1页。

[26]关于管理和治理的区别,可参见姜明安:《改革、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4年第4期。

[27]关于作为公共治理重要规范的软法,可参见罗豪才、宋功德:《软法亦法——公共治理呼唤软法之治》,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28]关于行政过程论的研究方法,可参见〔日〕大桥洋一:《行政法学的结构性变革》,吕艳滨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9]关于平衡论的研究方法,可参见罗豪才主编:《现代行政法的平衡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罗豪才等:《现代行政法的平衡理论》(第2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罗豪才等:《现代行政法的平衡理论》(第3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0]关于新时代行政法学研究方法的创新,可参见马怀德、王玎:《行政法学的新使命——2016年行政法学研究述评》,载《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