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行政规制与行政许可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6-12-19

(行政规制与行政许可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年12月17日、18日,行政规制与行政许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ministrative Regulation and Administrative Licensing)在北京顺利召开。在一天半的会议议程中,十二位学者分别就规制的一般理论、具体领域的规制、行政许可三个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十五位学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评议,数十位学者参与了讨论。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保罗·克雷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美国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教授杰弗瑞·拉伯斯在闭幕式上致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协办。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在致辞中提到行政规制和共享经济发展中产生了很多问题,希望学界在互动中形成合力,在监管规制方面提出可行的建议,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同推动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保罗·克雷格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回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首次来华并参加行政许可立法研讨的经历,认为行政许可在现今阶段仍存在许多可供讨论的问题,并指出了行政规制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即要不要规制、由谁规制、怎么规制。

(会议现场)

会议的第一个议题为“规制的一般理论”。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和湛中乐教授分别主持了议题下两个单元的讨论。在第一单元,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罗伯特·阿迪教授和北京大学沈岿教授分别就“共享经济背景下的监管和规制”与“当规制治理遭遇公法/私法二元划分”两个主题进行了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戴杰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刘飞教授进行了评议。在第二单元,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理查德·墨菲教授和清华大学余凌云教授分别就“成本效益分析在理性立法中的要求”与“规制理论在中国行政法上的兴起”进行了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王万华教授、高家伟教授进行了评议。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为“具体领域的规制”。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王天华教授分别主持了议题下两个单元的讨论。在第三单元,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学院杰克·比尔曼教授和国家行政学院王静副教授分别就“拼车及其他发展带来的监管挑战”与“网约车在中国的监管法律难题”两个主题进行了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杨建顺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赵鹏副教授、张力副教授进行了评议。在第四单元,保罗·克雷格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周汉华研究员分别就“共享行政框架下的经济规制”与“共享经济与监管变革”两个主题进行了报告,国家行政学院杨伟东教授和中国社会院冯军研究员进行了评议。

(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保罗·克雷格教授发言)

会议的第三个议题为“行政许可”。清华大学于安教授和杰克·比尔曼教授分别主持了议题下两个单元的讨论。在第五单元,杰夫瑞·拉波斯教授、中国社科院李洪雷研究员、南开大学宋华琳教授分别就“美国行政许可的最新发展”、“中国《行政许可法》实施的困境与出路”、“论行政许可的合理设定”三个主题进行了报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高文英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黄海华处长、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袁雪石副处长进行了评议。在第六单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马瑞欣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张红副教授分别就“行政许可的比较研究”和“行政备案的边界”两个主题进行了报告,观韬律师事务所吕立秋律师、中国人民大学喻文光副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

在每个议题的报告和评议后,专家学者就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了不同的观点,通过比较的视野加深了对行政规制和行政许可的认识。

最后,马怀德副校长主持会议闭幕式,杰夫瑞·拉博斯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杰夫瑞·拉博斯教授对三个议题下的报告作了精彩的回顾,认为本次研讨会显示出了英美与中国在许多问题上的共同之处,希望双方都能找到最优化的行政规制和行政许可方案。马怀德副校长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和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对参与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组织会议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参加会议的外国专家学者主要有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保罗·克雷格(Paul Craig)、美国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教授杰弗瑞·拉伯斯(Jeff Lubbers)、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学院教授杰克·比尔曼(Jack Beerman)、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理查德·墨菲(Richard Murphy)、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戴杰(Jacques deLisle)、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教授罗伯特·阿迪(Robert Ahdieh)、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马瑞欣(Neysun Mahboubi)。

参加会议的中方专家学者主要有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高家伟、王万华、刘飞、王青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湛中乐、沈岿,清华大学教授余凌云、于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杨建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冯军、周汉华、李洪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文英,《中国法学》编辑吴雷,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韦武斌副主任、黄海华处长,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副处长袁雪石,观韬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立秋等四十多位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