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专家建议加强立法规制行政不作为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6-10-24

10月15日至16日,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行政法理论界和实务界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行政法重点问题:行政不作为、市场监管、行政检察监督”,与会学者围绕“行政不作为法律问题”“市场监管及其行政法问题”“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问题”“法治政府新课题”等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行政违法不作为一直是行政法治建设过程中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行政不作为的形式已经不再局限于过去固有的种类,侵害的对象也不再限于狭隘的相对人。有鉴于此,专家学者们主张要对侵犯第三人利益的行政不作为进行观察,关注侵犯相邻者利益的不作为、侵犯竞争者利益的不作为以及侵犯受害者利益的不作为等行为。要关注到教育等特殊领域的行政立法不作为,通过立法法的说明义务等方式予以监督。针对行政机关明确拒绝的行为,与会学者指出,要澄清其作为不作为行为的属性,并予以规制。要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的功能,妥善处理撤销判决和给付判决的关系,由于拒绝行为的存续效力可能会与给付判决发生冲突,因而有必要通过撤销判决结束其效力,避免逻辑矛盾。

本届年会专门设立了“法治政府新课题”这一环节,使得专家学者们能够就共享经济等当下热门议题展开行政法的讨论。有学者指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经营单位、营运车辆和驾驶员所应获得的行政许可作了规定。该规定所涉及的许可事项本身存在一定法律瑕疵。还有观点主张,分享经济的发展对行政法财产用途管制制度、市场准入管制制度和职业资质的管制制度构成极大挑战,产生大量行政法意义上“非法”活动。这种挑战是分享经济创新性和法律滞后性的自然结果,这种挑战恰恰要求行政监管必须与时俱进、实施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