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上海市行政法学界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08

初夏季节的华政园芳草萋萋、鲜花怒放,上海市行政法学界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于2016年5月7日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政府法制研究院与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上海市委党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师生共七十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据悉,这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国内由高等院校负责召集的首次行政诉讼法实施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教研室主任沈福俊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带头人章志远教授和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张志军主任分别代表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和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致辞。章志远教授阐述了本次会议的及时性、重要性和高端性,并就本次会议的议程安排进行了说明;张志军主任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举行的重要意义,对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近两年来的卓越建设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行政法学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重要建议。

在主旨演讲阶段,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曹洁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朱芒分别作了题为“贯彻新行政诉讼法的实践及展望”和“新行政诉讼法中的理论问题”的报告。曹洁庭长在演讲中回顾了上海市一年来行政审判工作出现的新变化,并就行政审判实务中的诸多热点问题发表了精辟见解;朱芒教授在演讲中结合诸多典型行政案例,对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探讨。

在主题发言阶段,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处长赵德关、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刚宏、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陈保中、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马英娟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行政复议的定位与转型”、“新法实施对行政行为理论的发展”、“提高领导干部的应诉能力”、“关于行政诉讼原告资格中利害关系的认定”的报告。四位报告人立足新《行政诉讼法》文本,结合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的情况,从中观和微观层面对行政审判中的重要制度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江利红、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教授陈海萍进行了评议。与会学者还就立案登记、原告资格拓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会议闭幕式上,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带头人章志远教授以“期许和奋斗”为题对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他认为新《行政诉讼法》的实施为行政法学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行政法学者应当在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文本逻辑和政治逻辑之间寻找新制新的生长点,勉励沪上行政法学者密切跟踪行政审判发展走势、不断创新学术交流机制,为新《行政诉讼法》有效实施和行政诉讼法学研究进步作出海派行政法学者的应有贡献。

上海市行政法学界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的胜利召开,扩大了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的学术影响,提振了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的发展士气,加深了沪上高校行政法学者之间的学术友谊,拓宽了高校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法学会交流合作的渠道。精心的筹备、用心的安排、形式的创新、内容的丰富,令每一位与会者受益良多。本次会议的举行推动了国内行政诉讼法学的深入研究,为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