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理论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信息来源: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6-05-10

 为积极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加强信访理论研究与信访工作实践相结合,近日,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为“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在全国设立七个理论实践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这一举措在全国信访领域尚属首次。

信访是一门学问,甚至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但是长期以来,信访的理论研究十分匮乏,信访工作实践得不到信访理论指导的状况十分严重。为了加强信访理论研究,特别是加强和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研究,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决定在全国设立七个理论实践基地,这七个理论实践基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安徽省信访局、湖南省信访局、贵州省信访局、深圳市信访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综合治理办公室、陕西兴平市信访局,覆盖了全国省市县级信访工作部门。理论实践基地的建立旨在团结信访领域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学者,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的提高,推动法治信访不断深入。

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是在全国信访领域首个专业研究机构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积极推动下,经中国法学会党组批准成立的。该专业委员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方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治信访的有效途径,积极回应信访工作重大理论和现实命题,搭建平台,深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实践。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将和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共同推进信访理论研究不断发展,共同推动法治信访不断深入,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建立法治国家做出积极努力。

揭牌仪式还就信访工作法治化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出席这次揭牌仪式的有: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彭发,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薛刚凌,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于娃宪,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宗林,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章志远,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长刘俊以及各基地领导、部分专家学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