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研究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研究会介绍 -> 正文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简介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09-06-18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前身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作为大陆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致力于团结大陆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对外交流方面积极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促进学术繁荣发展,为建设法治国家做出贡献。

行政法学研究会积极组织学者专家参与国家立法工作,组织了《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的研究和起草工作,现在正在研究起草《行政程序法》草案、《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的修改。

行政法学研究会致力于推动学术研究和交流的繁荣发展,从改革开放以来,行政法学学术观点百花齐放,论著丰硕,出版行政法学专著1000多部,教材700多本,发表的行政法论文16000多篇,硕博士学位论文4000多篇。从成立起,行政法学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2004年重庆年会以“修宪之后的中国行政法”为主题,与会人员达两百余人。2005年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研究会于8月16-1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举行“中国行政法二十年” 大型学术论坛,是行政法研究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会议主题为“中国行政法20年回顾与展望”,邀请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海南省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法院、高校、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行政法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政法学理论和实践的成果和经验,展望我国行政法学未来的发展趋势。2005年年会还出版“中国行政法20年丛书”一套,包括《法治的脚步声——中国行政法发展大事记(1978-2004)》、《行政法学人传记》、《行政法图书和论文索引总汇(1978-2004)》、《行政法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目录索引(1983-2004)》、《中国行政法学20年研究报告》、《中国行政法重大案件选》、《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05年年会论文集》共七大部分组成。从事件、人物、著作、观点、案例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中国行政法事业前进的步伐和面貌。

行政法学研究会还不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调研和考察活动,为全国行政法学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从事行政法教学的理事,举行行政法学教研研讨会,讨论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流教学经验。

行政法学研究会积极推动两岸四地以及海外学术交流。1995年2月,行政法学会参与发起设立东亚地区行政法学会在日本名古屋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此后每两年召开一次研讨会,分别在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轮流进行。东亚行政法学会成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0届东亚行政法学会年会,其中中国大陆已经承办2届。行政法学会于1997年发起创办海峡两岸行政法学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在两岸轮流举行,台湾为此专门设立行政法学会,至今已经举办14届,其中中国大陆已经承办7届。2011年,两岸四地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分别由我国大陆地区、香港和澳门以及台湾地区行政法学会轮流承办。行政法学研究会还同英、美、德、日、法、意、韩等国积极开展多边交往和双边交往,同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合作建立东亚行政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