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5

中新网1月14日电 深圳破产法庭1月14日在深圳市广电文创中心大厦正式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共同为深圳破产法庭揭牌。

揭牌仪式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龙光伟主持。深圳市人大、政协、市政法系统有关单位及福田区委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揭牌仪式。

2018年12月初,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提出创新设立独立运作的破产法庭,为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复,深圳破产法庭管辖以下案件:一是深圳市辖区内地(市)级以上(含本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二是前述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的衍生诉讼案件;三是跨境破产案件;四是其他依法应当由其审理的案件。

自1994年至2006年,深圳中院共受理各类破产案件534件。自2007年至2018年,新的企业破产法实施期间,深圳两级法院共收到破产申请1785件,裁定受理1151件,审结779件,共清理债权债务1422.26亿元人民币。

2018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审理破产相关案件1632件,其中新收破产案件389宗,同比上升97.5%;新收破产申请审查案件479宗,同比上升50.2%;审结破产案件248宗,同比增长60%。

深圳破产法庭的成立,将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实现有破有立、破旧立新,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有利于完善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以破产法治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强化破产审判的专业性和体系完备性,提高破产办理水平,增强破产办理的便捷性,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利于借助深圳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在国际跨境破产背景下深入探索中国的破产审判应对策略,维护好中国企业利益,提高中国破产审判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记者 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