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5省首批试点多县一行制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8-09-25

法制网讯 记者周芬棉 中国银保监会为建设普惠金融体系,近日推出在金融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新举措,在河北、山西等15个中西部和老少边穷且村镇银行规划尚未完全覆盖的省份,开展首批“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仅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县、市、旗(以下统称县)开展。具体模式是,在多个邻近县中选择一个县设立村镇银行总部,在邻近县设立支行。原则上一般不超过5个。开展这一试点的主要目的是加大对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金融资源投入,有针对性地解决欠发达地区单独组建村镇银行法人无法实现商业可持续经营的突出困难,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根据试点安排,此次15个省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可覆盖43个村镇银行空白县,其中28个属于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

据了解,自2007年3月第一家村镇银行在四川省仪陇县成立以来,截至6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05家,县市覆盖率67%,覆盖415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中西部地区共组建村镇银行1050家,占村镇银行总数的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