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运用“互联网+信访”不断拓宽诉求表达渠道:去年全国网上信访同比上升近八成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8-01-31

法制网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梁士斌2017年,全国网上信访同比上升79.4%。记者从1月23日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国信访部门全面推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进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信访工作,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

今年,信访部门将继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进一步加大平台对接和系统整合力度,把群众通过信、访、网、电等各类渠道提出的信访诉求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实时对各级各部门和所有信访事项的全覆盖、一网通。健全完善网上流转、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确保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运用“互联网+信访”新模式,不断拓宽诉求表达渠道,加大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公开力度,在互联网公开受理办理主体、流程和结果,通过微信、短信、手机APP推送受理办理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舒晓琴指出,进一步完善信访与司法和行政的对接机制,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精准分流。全面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建立健全衔接顺畅、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对符合分类处理要求的信访诉求,信访部门要及时转送交办,有关行政机关应当依照相应程序依法处理;对不属于本机关受理范围的,也要加强个性化回复,明确告知途径和方式。

舒晓琴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内容和履职要求,把工作细分到末端,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事事明责、人人有责、易于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