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雷人女德班为何会不时出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3

女德班的错误之处就在于以一种背离法治而非遵循法治的路径,去演绎、发挥传统。女德班不时出现的事实提醒人们,社会转型期,法治与道德尤其是传统道德之间还有一些空白地带等待人们去填充。

据媒体近日报道,辽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开设“女德班”一事备受关注。当地教育部门已要求其立即停止办学,遣散所有学员。

女德班究竟学些什么?据媒体报道,女德班的教学内容可谓雷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点外卖是不守妇道”……这些出格的要求,让“三从四德”“三纲五常”也黯然失色,为何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年代,还会教授如此内容?

女德班的兴起和流行并非局限于一时一地,关于一些地方开办女德班的报道不时见诸于媒体。女德班之所以在各地陆续出现,是因为有人愿意学。因此更值得人们追问的是,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花钱参与此类不伦不类的教学活动?近年来,离婚率逐渐走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离婚家庭的增多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在这样一种大的背景下,再加上传统的“男尊女卑”思想还有一定市场,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女德班会不时出现。

几千年来,我国传统文化中与妇女有关的所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已经发展出一套完整的体系,其中有积极的成分,但也有很多糟粕。女德班所宣扬的无非是试图构建一种新的“妇道”,用以替代传统的“妇道”成为家庭关系或社会关系的稳定器,但这条路无疑大错特错,是传统被利益所绑架的产物。从女德班的教学内容来看,似乎是从传统文化中来,但又不尽相同,给人一种强烈的“取其糟粕去其精华”之感,可以说在以一种比某些不良传统更离谱的方式,试图束缚妇女自由,压制妇女权利,比如“女人就要少说话,多干活,闭好自己的嘴”“女子就不应该往上走,就应该在最底层……”之类云云。

归根结底,女德班的错误之处就在于以一种背离法治而非遵循法治的路径,去演绎、发挥传统。女德班不时出现的事实提醒人们,社会转型期,法治与道德尤其是传统道德之间还有一些空白地带等待人们去填充。如果法治与道德的衔接不畅,类似于女德班这样“来源于传统,却又低于传统”的怪诞事物就可能会再次冒出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要避免雷人女德班再次出现,实现法治与德治的结合,需要不断推动现代法治与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相结合,在立法、司法、执法、普法过程中主动吸引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需要将家庭作为法治与德治结合的重要场所,习近平曾经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针对一些家庭问题、家庭纠纷让法治与德治同步推进,不仅能让家庭关系、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而且能够从中发现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普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