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薛济民: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律师行业落地生根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11-08

“作为党代表,我要通过充分履行深入宣讲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义务,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不遗余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律师行业生根落地,推动律师行业更加紧密地把握新时代新责任新使命,为实现法治中国梦、实现强国梦贡献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从北京一回到南京,就排满了工作日程。

10月26日一早,薛济民第一时间召集江苏省律协、南京律协秘书处和薛济民律师事务所全体人员,从法律人的角度,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12个“新”,与大家分享参会心得。

10月28日下午,江苏省律协组织举办全省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薛济民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来自省律协、各设区市律协、省直各律所、南京市各律所和全省律所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650余人,现场听取了薛济民参加党的十九大的经历、见闻和体会。

“党的十九大代表着国家正进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对律师行业而言,既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律师业将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薛济民在宣讲活动上的报告稿被制作成光盘发到全省各地,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一个律所、每一名律师,把全行业智慧力量聚焦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推动江苏律师行业改革发展。

在行业外,薛济民还应邀到江苏开放大学、南京铁路运输法院等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他还将参加江苏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奔赴全省各地,并应邀至上海、广州、浙江等地开展巡回宣讲报告会。每场宣讲会,薛济民都利用夜间认真细致准备,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制作相应的PPT,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宣讲之余,薛济民见缝插针,通过召开专门会议,组织专门团队推动落实《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其间还与省司法厅律管处、律协惩戒委员会和维权委员会的同事共同总结律师维权、投诉查处工作情况,并亲自审定江苏省律师参政议政研修班方案,主持开班式推动律师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在薛济民的领导下,江苏省律协密结合江苏实际,围绕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等重大课题,组织深入调研,逐一突破江苏律师行业面临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推进举措,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行业贯彻落实。

据了解,针对江苏律师业发展不平衡问题,江苏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专题调研,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查找律师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苏南苏北和县域律师发展不平衡问题,并把推动县域律师业发展摆在重要突击位置,按照“行政指导、行业推动、律师参与”的原则,切实拉长短板、缩小差距,力争通过两三年努力,实现每个县域律师达到50人以上或者县域律师万人占比达到万分之一的目标。

11月3日,薛济民受聘为江苏省纪委法律顾问。他从一名执业律师的角度,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增强新形势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了发言。

“作为一名纪委法律顾问,不仅要不断增强自身政治敏锐力和洞察力,更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严格坚守法律人的专业与理性,精准把握好省纪委法律顾问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开展课题研究和法律服务,真正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薛济民说,律师运用法治思维和专业知识,在推动纪委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监督执纪等方面可以发挥很多作用,可以通过参与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发挥好审查把关作用,还可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理论辅导和实践指导,发挥好传道授业作用,律师也可以通过担任纪委法律顾问和参与反腐败斗争实践,为反腐败工作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更多地履行好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