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高检出台机关司法办案组织设置及运行办法独任检察官可对承办案件作决定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09-20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办案组织设置及运行办法(试行)》,对最高检机关的司法办案组织设置及运行机制作出详细规定。

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办法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中关于最高检机关司法办案组织规定的具体化。办法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结合最高检机关实际,明确了最高检机关司法办案组织的类型、设置和运行机制,细化了检察官、业务部门负责人、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权限,使最高检机关司法办案活动遵循司法属性,体现检察职业特点。

办法指出,根据履行职能需要、案件类型及复杂难易程度,最高检机关实行独任检察官或者检察官办案组的办案组织形式。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办案组可以固定设置,也可以根据司法办案需要临时组成。检察官办案组负责人为主任检察官。并规定了一般由独任检察官承办和一般由检察官办案组承办的案件类型。

办法规定,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承办案件时,独任检察官、主任检察官可以在职权范围内作出决定或者提出处理意见。对于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负责决定的办案事项,检察官在作出决定前,原则上应当报请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并规定了审核机制。

办法规定,对于应当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批准、决定或者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的办案事项,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请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批准、决定或者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同时,对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的审核案件机制作出相应规定。

办法共15条,自2017年10月1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