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06-19

1997年7月1日,东起沙头角,南到文锦渡和皇岗口岸,西至蛇口妈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官兵,从陆地、空中和海上进驻香港履行防务。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驻军中校军官谭善爱洪亮的声音,犹如铿锵誓言和庄严承诺,响彻香港上空。

这是一场全新的大考,世界为之瞩目,祖国寄以重托。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此开启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的崭新篇章。

二十载风雨铸忠诚,二十载军旗耀香江。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

20年初心不改

铁一般信仰锻造“不锈钢”

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

回归20年,香港魅力依然、繁华依旧。

“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是这里最形象的写照,也直接给官兵带来冲击和考验,驻香港部队始终保持了“不锈钢”的本色。

每年新战士轮换进港,很多官兵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国家发展那么好,为什么还有人要反对我们党、反对我们国家?香港那么繁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到底哪个好……”

面对这些问题,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表示:“处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面对两种社会制度交锋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驻香港部队党委就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驻军治军建军第一位的任务和永恒课题。”

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2012年以来,驻军党委在狠抓部队教育落实的基础上,围绕培育“四有”新一代驻港军人,以“铸牢强军之魂”为主题,精心准备24堂党课,每一课都制作成时长约9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每月一课、每两年一个周期循环。不仅把“大道理”的体系脉络、本质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讲透讲完整,还充分体现知识性、突出趣味性,使理论灌输和思想引领焕发出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官兵喜闻乐见、自觉参与其中、主动接受教育。

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对此感触很深。去年7月,她带训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一次学习讨论中,香港中学生尖锐提出:“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吴甜没有慌张,她耐心地用学习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事实,谈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从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方面谈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列举鲜活事例谈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这让很多参加活动的香港中学生对“一国两制”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军营,驻军党委大胆放开这一政策。然而,由于香港特殊环境,互联网开放程度高,这也给官兵思想带来了新的冲击。驻军党委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教育引导。

打造有驻港特色的文化,是驻军一条管用的经验。他们大力加强营区政治环境建设,开展“强军战歌”歌咏比赛和“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群众性文艺创演,让官兵在强军文化熏陶中净化精神家园、坚守道德高地。

同时,通过深入挖掘驻军光荣传统和光辉历史,如“塔山英雄团”“海上先锋艇”“大渡河连”等英模单位的特有精神,精心制作13部“高擎精神战旗”光荣传统教育片,真实还原当年战争背景经过,生动刻画我军将士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引导官兵从烽火硝烟、苦难辉煌中汲取精神养料,在抚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唤起责任担当。

正因为有了党的理论和光荣传统扎根铸魂,进驻20年来,驻军上下没有发生政治性问题。

20年使命不怠

守卫香江的“定海神针”

立体兵力投送、特战渗透破袭……2016年10月31日上午,驻军青山综合训练场,硝烟弹雨,炮声隆隆,“香江卫士”联合实兵演习激战正酣。

这次演习亮点频出:10余种新式火器轮番上场,新增5项实战内容,三军联合指挥作战,20余家港内外媒体现场报道,500余在港及港方人员观摩……

许多媒体纷纷称赞:演习充分展示了驻香港部队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可在驻军官兵眼里,演习还展示了更为重要的一面:能力自信!

“驻军能否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关键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以常态化战备为牵引、以实战化训练为抓手、以信息化转型为推动,提高部队硬实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介绍。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履行防务,有着不同寻常的使命任务。驻军党委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紧跟形势抓战备,不断增强备战打仗的紧迫性。作战值班员每天检查各值班要素不少于两次,应急分队随时接受拉动检验,常态战备,有效提升了驻军部队作战能力。

在驻军某旅,每周六上午的机关参谋业务学习雷打不动。旅党委常委带头作授课辅导和作战问题研究,而且常委每年必须有一个作战研究课题。

记者了解到,进驻20年来,这个旅先后近200余次接受原总部、战区(原军区)和驻军组织的军事训练抽考,合格率100%,优秀率超过91%。2015年参加原广州军区网上训练考核,取得参谋“六会”技能第一名、综合成绩并列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这个旅特种作战一连荣誉称号。

近年来,驻军结合战略战役集训、作战问题研讨会、专题战役理论学习和年度演训等大项活动,深入研究形成了50余项成果,为有效提高驻军实战能力提供了理论支撑。

驻军党委紧紧围绕军事训练这个中心,主动将“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当作履职尽责根本内容,各级主官强力抓训,深入一线指导,带头参训受考;党委班子成员讲“第一课”、打“第一枪”、投“第一弹”,驻军定期组织首长机关集中训练和考核,部门以上领导全程参训,处处打头阵、当标杆。

5年来,驻香港部队新兵训练平均合格率98%以上,平均优秀率85%以上。去年底,考核不合格的一律取消评先、提拔、晋职资格。

20年来,驻军着眼所处特殊环境、担负特殊使命任务,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自上而下聚焦强军目标,充分发挥三军联合优势,在分步落实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训练基础上,突出抓好联合实兵演习。

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方式和时机,贴近实战研究设置军兵种专业考核内容,确定联合作战演习课题和训练内容,走出了一条“军兵种部队联合化、特战分队精英化、步兵分队特战化、保障人员战斗化”训练路子。

20年情怀不变

树好形象促进人心回归

2016年1月24日,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导致气温骤降,风寒刺骨,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地面更是罕见地结了冰。突如其来的恶劣寒潮让数十名游客措手不及。

天色渐晚,道路结冰,寒风呼啸,困在山顶的游客们蜷缩在保安岗亭等待救援。

看到距离营区30米的保安岗亭里人越聚越多,驻香港部队执勤点干部戴航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被困游客缺少食品和饮用水,戴航焦急万分:此前没有此类先例,主动救助是否违反香港法律规定,游客会不会接受援助?如果不救助,眼睁睁地看着游客受难,又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相符。

两难之际,戴航拨通了团政委陈文献的电话。陈文献立即上报驻军领导,得到肯定答复后,陈文献告诉戴航:“提供协助不违反相关规定,要竭尽全力帮助被困香港市民渡过难关。”戴航立即让人煮好鸡蛋面,送给被困的香港市民填饱肚子,之后又拿来矿泉水分发给他们。

下午5点左右,香港政府救援队上山开展救援,但因气候恶劣,救援队也被困在了保安岗亭。被困的人越来越多,保安岗亭已容纳不下了。

经请示批准后,戴航将被困人员带到饭堂休整,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帮助。与此同时,该团协调车辆尽快送补给上山。

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官兵们迅速行动,将被困的香港市民游客、保安和香港政府服务队的救援人员共40多人请到饭堂休息。看到游客们都衣着单薄,他们打开空调制暖,还拿来迷彩大衣给被困游客御寒。见一名游客摔伤骨折,行动不便,戴航便指派卫生员进行照顾。晚上11时40分左右,天气好转,香港政府加大救助力度,分批次组织被困人员下山。7天后,被困的游客将感谢信送到执勤点官兵手中,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盛赞驻香港部队是“香港人的守护神”。

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驻港军人的最强音。进驻20年来,驻军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