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着力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 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筑牢西南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03-28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3月24日至27日在广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筑牢西南安全屏障,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郭声琨先后来到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柳州和桂林市城乡社区、公安基层所队、指挥中心、社区警务室和边防派出所,深入了解基层公安机关推进“四项建设”、公安改革情况和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成效,并召开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部分省市级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对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思路对策和意见建议。

南宁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南昌会议”精神,大力推行“智慧警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在南宁市凤岭名园社区,社区民警卢雅冬详细介绍了她通过推广实名制联网门禁系统、创办“雅冬微信警务室”等做法,实现了小区无传销、无入室盗窃、无盗窃电动车案件。郭声琨说,微警务虽小,但汇集的是大数据,提供的是大服务,称赞他们的做法解放了警力、方便了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益探索。钦州市公安局组织研发了“微察”系统,使值勤民警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小案现场的基本勘查,有效提升了小案破案率。在认真观看他们的演示后,郭声琨高兴地说,实践证明,基层创新创造的智慧是无穷的。要鼓励基层公安民警立足岗位进行发明创造,积极推广这些接地气、有实效的创新成果,不断提升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立足沿海沿边地区治安形势特点,积极构建集指挥、情报、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边境数字化管理等“六大体系”为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防范、预警、发现和打击能力。在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郭声琨认真听取他们通过信息整合、资源共享,情指联动、合成作战,形成扁平化指挥体系、有效提高勤务指挥水平的做法。在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叠彩派出所,郭声琨观看警务指挥“一张图”系统操作演示,对他们利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整合各类资源,实现高效指挥、快速集结、有效防控、精准打击给予充分肯定。郭声琨指出,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引擎,也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倍增器。要着力推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善于运用新技术提高预防打击犯罪能力,积极探索新机制提升警务实战效能,努力做到主动预测预警预防,实现精确指挥、精准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北海市海城区政法路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核心,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等工作,有力促进了社区的平安和谐。郭声琨认真查看社区的党建文化长廊和禁毒宣传展板,与社区警务助理、调解员罗美明亲切交谈,称赞他积极调解群众纠纷,努力实现小事化了,为社区安宁作出了宝贵贡献。他说,群众工作是党的“传家宝”。加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积极利用现代科技的同时,始终不忘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源源不断地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共建平安中国。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陆地边境线和海岸线长达2600多公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是郭声琨调研的重要内容。在防城港东兴市公安局和东兴边防派出所,郭声琨详细了解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和边防辖区社会治安情况,叮嘱他们要紧紧依靠群众,筑起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他还来到东兴市楠木山村边民黄森家中看望,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边防检查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感谢他们为边境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鼓励他们用好党的兴边富民的好政策,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不断健全完善边境地区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技防物防,扎实做好反恐、禁毒、边防管理等工作,切实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着力服务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带着对八桂大地的深厚感情,郭声琨在调研中深入了解广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要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开放发展“三大定位”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做好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调研期间,郭声琨听取广西公安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广西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要求广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使命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反恐怖、社会治安防控、边境地区管理等工作措施的落实,着力筑牢西南安全屏障。要大力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过硬队伍。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分别参加上述活动。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和广西南宁、崇左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广西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