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4

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7年检察机关以“百度检察地图”上线为标志,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重点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建设运行管理,推进门户网站与检察新媒体宣传平台融合发展,升级12309举报电话和网站,增加检察服务、监督评议等功能。

2016年检察机关强化司法公开,深化便民利民。全面应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已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49万余条、法律文书158万余份、重要案件信息20万余条。新建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主动向当事人及律师推送案件进展情况,实现从单向宣告向双向互动转变。四级检察机关3662个检察院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方便律师查询和复制,提供服务15.3万件次。推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个一律公开”。运用四级检察机关全联通的远程视频系统,上下级检察院共同接访11071次,开辟群众来访“直通车”。规范推进派出检察室建设,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全面推进统一规范的检察服务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四级检察机关实现新闻发言人全覆盖和“两微一端”全覆盖。

2016年检务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向纵深迈进。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努力实现检务公开的三个转变:一是从侧重宣传的一般事务性信息公开向案件信息公开转变,将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检务公开的核心内容。二是从司法依据和结果的静态公开向办案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比如,提出建立公开审查制度、加强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等。三是从单向宣告的公开向双向互动的公开转变。建立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四大平台”,健全民意收集转化和检务公开救济“两项机制”,确保检务公开既依法规范开展,又能够充分把握民情、体现民意。2016年印发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将人民监督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的公开予以制度化,《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试行)》更是将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案件流程监控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

针对检务公开中存在的发展不均衡、一些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一些网站栏目回复不及时等问题,检察机关正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管理,明确发展目标,采取综合措施。据了解,最高检将升级12309举报电话和网站,增加检察服务、监督评议等功能,建设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最高检要求各省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本省检察网站集群建设,实现统一运维、管理及数据共享。推进检察门户网站与检察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健全检察门户网站管理运行制度,设置符合检察机关官方网站定位及检务公开要求的栏目及服务性、便民性栏目,加大权威信息发布,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据悉,面向全国的“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目前已开通试运行,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向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检察机关将形成集信、访、网、电、视频于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群众信访将更加高效畅通、更加快速便捷,群众在互联网输入“http://wsxf.12309.gov.cn”或者搜索“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等方式,就可以通过网络向最高检反映问题。此外,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3000多个检察院的“百度检察地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面上线,用全面、权威、详实、精准的检察数据服务百姓生活,让人民群众可以快速准确地从百度地图上获得所需检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