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你的城市还有黑臭河塘吗 环保部喊你来举报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03-23

者从环保部了解到,《水十条》要求今年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解决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

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这个任务十分艰巨。”

黑臭水体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的重点治理项目,目前主要通过国控断面监测、卫星识别和公众参与等方式筛查和监督治理进展,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督导对象。

2016年2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环境保护部首次公布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排查结果。结果显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时隔一年,环保部公布的地级及以上城市确认数量为2082个。黑臭水体是否“越治越多”?

张波说,黑臭水体的识别一是从全国有1940个国控断面识别水质情况,督促地方制定不达标水体的达标方案,涉及黑臭水体,就作为重点就列入整治清单。

二是通过环境卫星识别。例如,北京等20个城市利用卫星发现272个疑似黑臭水体,经过地方确认,有96个纳入黑臭水体整治清单。

此外,住建部、环保部开通了“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网站。“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号也同时接受群众举报,到现在已受理3600多条举报信息,涉及黑臭水体316个,经过核实50个为新增黑臭水体,也纳入地方整治范围。

整治后的黑臭水体也要接受公众监督,如果出现反弹,还将继续整治。

“中央环保督察所到之处,黑臭水体都是重点关注对象。”张波说。此外,2016年10月,住建部、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与治理督查,对河北、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等11省的23个城市进行了实地专项督查,强化督导落实。

黑臭水体的本质是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更深层次是环境基础设施不配套、管网不配套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老城区,城市建成区里过去历史欠帐比较多,建设管网的时候可能涉及到拆迁,这不单纯是资金问题,情况比较复杂,整治起来有难度。

张波认为,各级财政也应该拿出更多的钱,但是单纯依靠财政是不够的。一是负担重,二是总量可能还不够。资金筹措是多方面的,还要运用污水处理费、水价等政策手段启动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事实上,不同城市、不同水体的计划达标期限是有先后的。重点城市,体量大,建成区人口密度高,黑臭水体数量占比远高于新兴城市。有的水体系统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并非单纯依靠封堵排污口、疏浚河道、清除垃圾就能够解决,需要充分论证,寻找优化方案。但无论如何,如期完成黑臭水体治理,是每个城市必须做到的。

“今年年底要交差,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不交差的地方,我们会采取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张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