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马怀德校长荣获中国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之“2020年度法治人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政法大学官微 发布日期:2020-11-29


法大人的精神家园


11月27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20“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盛典在北京举行。校长马怀德荣获“中国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之“2020年度法治人物”。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忠于内心,勤于探索,多走出的那一小步,足以令我们为之振奋。活动走过12载,一份份沉甸甸的榜单连在一起,就是一部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史和奋斗史。”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左)为马怀德(右)颁发荣誉)


【获奖理由】


法治领域重要立法的建言者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几乎所有国家法治领域的重大改革,都有马怀德的参与。他心怀家国,以知识分子的报国情怀为改革筹谋。


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者

他每年带领团队对百座城市开展“中国法治政府评估”,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法治体系构建和完善的建设者

在就读博士期间,马怀德就参与到《国家赔偿法》的起草过程。20多年来,马怀德直接参与《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等上百部重要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卓越法治人才的教育者

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一年多以来,让青年学子在风雨中坚守法治理想成为马怀德的新使命。他是法治改革的呼吁者,更是法治精神的布道者。

他以德立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马怀德表示,“法治天下”是法律人的共同追求和梦想。在提及法治政府建设时,他说,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越来越完备,从中央到地方发布了很多法律法规,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治政府观念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些为下一步法治建设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从2008年开始,中国新闻周刊开始“中国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12年举行。每年岁末,中国新闻周刊都会以一份推崇理性价值的“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来盘点和梳理在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记录中国,影响时代。“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涵盖法治、经济、文化、体育、科技、公益、演艺等多个领域。今年,杨长风、深圳市、张军、张勇、冯思翰、王育林、管虎、杜锋、朱一龙、李佳琦、李雪琴、得物App、钱东奇、萧礼标、刘方毅、李旎等一同荣登2020“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