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国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97.3%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9-10-16

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实现了宪法法律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覆盖,全国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配备率达到了97.3%,全国各地积极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3万多个。

据了解,2016年6月28日,教育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专门发布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并将其确定为“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党都要关心和爱护青年”的全新战略部署。立足于中国国情和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需要,探索多元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塑造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和法治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世界各国都十分注重公民文化建设和品格培养,特别是青少年领域的法治教育,目前呈现出极为多样的教育模式。

“今年受全国依法治国办的委托,教育部承担了起草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标准的制定,现在标准草案已经出来,正在征求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组的成员20多家的意见,尽快早日出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称,相关的基地建设标准正在制定。

建设法治中国是当今时代主题,培育担当法治国家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是时代命题。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法治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应该成为教育的主旋律,应该成为很多高校中小学的一个必修课。除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这项工作之外,预防青少年犯罪,化解校园纠纷矛盾,处理这方面的突发事件也是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分析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个包括但不限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一门大学问,是促进我们从原来的零星的、散落式的普法活动,变为一个科学化的、系统化的、全民性的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认为,在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上必须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一是要着力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二是要着力发挥校内校外、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广义大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三是要着力提升教师法治教育能力和水平。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必须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本届国际研讨会由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德国、巴西、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的理论界和实务届专家、学者共同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篇文章来源: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