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9-06-08

法制网讯 6月5日,第三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河北固安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协作一体化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人民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京津冀三地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盘棋”意识,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切实增强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实效性。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围绕协同发展战略目标,建立与区域协同发展功能布局相匹配的审判资源配置和司法供给模式。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审理民商事、行政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促进培育京津冀区域竞争优势。要完善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机制,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要深化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制度改革,推动专业性较强案件集中管辖,加快执行查控系统对接和执行信息共享,实现从跨域执行联动向区域一体执行转变。要强化司法协同信息化应用,加快智慧法院一体化建设,实现平台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要加强审判业务指导、物质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与雄安新区发展定位相适应的一流法院。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分别介绍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并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