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著名行政法学家刘莘教授逝世320余人自发送别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31


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副主编刘莘女士,身患重疾,经多方救治无效,在与病魔进行了八个月的顽强抗争后,于201812251940分在北京石景山逝世,享年63岁。

20181229日(星期六)上午8时,刘莘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张春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童卫东、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高浣月等领导、亲属、师友以及学生320余人,从福建、广西、河南、浙江、江苏、河北、安徽、陕西、重庆、天津、内蒙古、上海、广东、海南、我国台湾地区以及美国等地自发赶来,送别刘莘教授最后一程。

梅厅正厅宽阔庄严,门楣处悬挂黑底白字的沉痛悼念刘莘教授横幅,左右是刘莘教授生前好友题写的挽联:

寒暑卅八 研法执教 桃李逾百 文心剑胆 法治行政功甚伟

花甲零三 柔情侠骨 身土不二 茹苦含辛 笑对人生品自高

梅厅内外被花圈和花篮环绕,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卫生法学会、水利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厅、公益诉讼检察厅、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国际合作局、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法制司、中国台湾行政法学会等近80家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新闻媒体以及企业发来唁电并敬献花圈,她的亲属、师友和学生们也以个人名义敬献花篮。

数九寒冬,冷风刺骨,长长的送别队伍安静肃穆,神色哀戚。梅厅内刘莘教授被鲜花簇拥,面容安详。送别人员三人一组,向刘莘教授鞠躬,将手中的鲜花轻轻放在她的遗像前。大家难抑悲伤,泣不成声。刘莘老师是大家的好同事、好朋友、好老师,亦是中国行政法学界的杰出学者,正如她的好友郑州大学沈开举教授亲书的挽联:

传道授业 桃李满园 是巨匠

一生诗意 情深意重 胜亲人

刘莘教授的离去,是中国行政法学界的重大损失,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重大损失,是中国法学研究事业的重大损失,更是亲人、师友、学生心中永远的痛。

当天下午1:30,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刘莘教授追思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追思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主持。应松年、马怀德、姜明安、舒国滢、杨小军、莫于川、余凌云、湛中乐、王周户、于安、薛刚凌、周汉华、谭宗泽、王锡锌、陈端洪、肖凤城、刘沛、吉雅、金国坤、吴雷、熊文钊、刘瑛、张越、张步洪、胡东、薛小建、王建芹、王敬波、杨伟东、王万华、刘飞、宋华琳、李洪雷、罗智敏、张红、郑春燕等师友、刘莘教授家人代表、生前同事同学、学生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法学院系的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

追思会开始,由焦洪昌教授提议全体到会人员向刘莘教授遗像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刘莘教授的追思之情。追思会上,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学生为她制作的追忆视频《云丝絮语——刘莘教授追忆》,回顾了刘莘教授为法学研究和教育奋斗的一生,音容宛在,观者动容。马怀德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表达了对刘莘教授的深切怀念。他表示,刘莘教授为中国法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莘教授的逝世也是中国行政法学界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巨大损失。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和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派人亲自宣读唁电。刘莘教授生前的同事好友、学生分别作了发言,追忆了刘莘教授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珍视友情、关爱学生的诸多趣事、轶事;回顾了她严谨的治学态度、饱满的学术热情、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及她在各个场合发言时的真知灼见、不畏权贵、仗义执言。刘莘教授致力于推动法治进步,为中国行政法治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全部力量。刘莘教授高贵的品德和勤奋踏实的治学态度深受敬仰。刘莘教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成为后辈学习的楷模!她的思想和精神遗产依然在这片大地上,永远地滋养着我们。

追思会最后,所有来宾将粉色康乃馨最后一次献给刘莘教授,她的儿子儿媳跪拜母亲,全体弟子三鞠躬,齐声高喊:“老师,一路走好!”,送别恩师。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刘莘教授千古!


附:

给刘莘教授发来唁电和敬献花圈的组织机构


中国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中国消费者协会

中国卫生法学会

水利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厅、公益诉讼检察厅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

司法部国际合作局

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

台湾行政法学会

北京市行政法学研究会

北京市政府立法工作专家委员会

北京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

北京市司法局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安徽大学法学院

安徽大学立法研究中心

北方工业大学法学院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

东南大学法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制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法学院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河海大学法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制建设研究院

江南大学法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

南开大学法学院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宁波大学法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首都社会安全研究基地

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

苏州大学东吴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

武汉大学法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云南大学法学院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公法与地方治理研究所

郑州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

政府法制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中国行政法研究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行政法学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山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

中央民族大学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

全国公法博士生论坛

中国法制出版社

《中国法学》杂志社

《行政法学研究》杂志社

《行政管理改革》杂志社

亚洲基金会

腾讯研究院

滴滴发展研究院

滴滴政策法规研究院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所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北京大学分校1978级历史三班、法律二班全体同学

武汉大学广州校友会法学分会

中国政法大学1983级全体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03级行政法博士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2级宪行硕士二班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3级宪行博士二班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5级宪行博士二班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7级宪行博士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