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莫于川:莘姐飞走了!——在刘莘教授追思会的发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31


首先问候刘莘老师亲属,请节哀顺变!谢谢追思会主办者和志愿者提供了分享感恩之心、怀念之情和对话之机的平台!谢谢前面发言者给我的深切感动!

我作为刘莘老师的老朋友、小兄弟和学界挚友,同大家分享下凌乱心情。

我是20多年前在重庆西政、北京法大源于王连昌老师和应松年老师的关系认识刘莘教授的,到北京后又源于许崇德老师、皮纯协老师的关系和教学科研工作关系——她担任我们人大中国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10多年——有缘成为学界挚友。她离开我们4天了,但音容笑貌犹在眼前,令人感到悲戚伤痛不已!

其实,前一段我已察觉到,作为积极发言者的刘莘老师在学者群里很少发言了,似乎情况不妙,就一再告诫自己要尽快再去医院探望她,但又顾虑会不会打扰她的治疗和休息呢?因为此前我到她家里和医院探望时,她对治愈康复仍抱有希望,她想悄悄地抓紧治疗,尽量不打扰忙碌中的朋友们,似乎也不情愿呈现出憔悴面容,更愿意一直带给大家美好的形象;也因此,我只好把崇敬爱戴她、很想去又不被允许去探视的三位博士生分别写给她的慰问信带去亲手交给她且感动了她!犹豫间,到了圣诞节那天,白天给学生授课和晚上组织开会时,总感觉不能集中精力一再出差错,原来,是苍天在提醒催促我赶紧再去探望刘老师,再见上一面啊!未曾想,晚间刚过7:40就传来噩耗,令人十分震惊、万分痛心!

莘姐大我28天,都属猴,特亲切。我们副会长7只猴,相信其他猴与我相同感觉。我对她的认知,可概括为如下6个字:真,情,智,勇,爱,美。

   1.真。

率真(为人处事坦诚率真),认真(办事认真,例如为纪念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20周年她和我共同主编中国行政法学发展的人才和成果集,深切感到她对人才、对学术、对历史那种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求真(追求真理、寻求正义的态度,在专业上不断探索,求新求深,例如抽象行为法治化探索)。

2.情。

热情(待人),感情(感性理性兼具),重情(一直坚持要对得起所有人,例如对于我国行政法学的罗豪才、应松年、皮纯协、朱维究等老前辈非常尊敬,再如积极支持我们人大公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法研究所的工作,又如对我们人大的学生也特别关心和细心指导)。

   3.智。

智商(专业造诣深、特、好),智慧(高效率,所谓秀外慧中是也),智谋(把事情都办妥贴)。

4.勇。

勇气,勇敢,勇士(坚持原则、有正义感、法治良心)。在当下中国的法林,像刘莘教授那样智勇兼备、才貌双全的法律人,真的是希望越多越好。

   5.爱。

爱家人,爱朋友,爱学生(她爱学生,学生爱她,这是她最大的财富)。当然,她爱祖国,爱人民,爱法治,她是有大爱的法律人。

6.美。

美貌(外),美丽(内),美好(生活态度,这已成为她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行为模式了,看看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就可感知了)。

…………

刘莘老师自称躲在云里的鱼。鱼儿在水里有灵感柔美,在云天能激情飞翔。咱们今天所说的话,相信刘莘老师都能听见。大家齐聚表达感情、分享心声,可见刘老师人品好、人缘好。反过来说也很顺:刘老师人缘好,人品好。

莘姐是圆满幸福的,她最大的幸福和财富是有那么多、那么好、那么爱她的家人、友人、同仁特别是学生。莘姐也有遗憾牵挂,刚抱上孙子没有亲上几口不及更多照护,她就匆匆离别,小孙子将来只能在影像资料中看到他的美丽奶奶!还有一件让我伤感的事情:本来莘姐同我已经做了邻居,相约在官厅湖畔读书相伴健康养老,不料她就独自西行先去,像一只美丽的彩蝶静静地飞走了!

愿莘姐在天堂更多安宁,看顾家人,遥望朋友,保佑法治,永美人间!

莘姐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