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痛悼刘莘教授——马怀德教授在刘莘教授追思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30


刘莘教授家人亲属、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深切悼念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副主编、博士生导师刘莘教授。刘莘教授身患重疾,经多方救治无效,在与病魔进行了八个月顽强抗争后,于北京时间201812251940分不幸去世,享年63岁。

噩耗传来,闻者震惊。我们无不为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法学家、好同事、好老师、好朋友感到痛惜不已!

刘莘教授于1956327日出生于北京,祖籍山东乳山。19639-19696月,读小学;19699-19726月,读中学;19736-19749月,在北京市顺义县东沿头大队做插队知青;19749-19792月,在北京市西城区糕点二厂做工人;1979年考取北京大学,19836月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1983年开始,刘莘教授在我校(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习行政法,成为首届行政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刘莘教授完成硕士学位论文《论我国的行政诉讼制度》,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我校中国法制研究所任教,2002年转岗至法学院。200211月,获评教授职称。20039月,被评定为博士生导师。

刘莘教授是一个有追求的行政法学家。她热爱学术,勤于学而敏于思,在行政法领域精耕细作、卓有建树,对学术研究充满热情。她钟情于行政法研习,是较早研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行为和行政法基本原则的专家,在立法法、行政立法和行政复议研究领域具有独到建树。三十余年来笔耕不辍,著述颇丰,独著或主编了《行政立法研究》、《行政法热点问题》、《立法法》等10多部著作,其中对行政法中的诚实信用原则、辅助性原则以及行政立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等的研究,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在《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发表了《具体行政行为效力初探》、《行政合同刍议》、《行政处罚问题研究》等120多篇论文。她还一度在《法制日报》开辟专栏,就社会热点问题发表意见,可谓针砭时弊,字字玑珠。

刘莘教授积极参加行政法治实践,从早年加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立法小组“秘书组”开始,先后深度参与了我国《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论证工作。她长期担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和《行政法学研究》杂志副主编,为研究会和刊物的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她慧眼识英才,经她推荐的行政法人才和论文稿件无数,很多活跃在行政法理论研究和实践部门的业务骨干都受到过刘莘教授的帮助和指导。此外,她还通过案件办理、立法咨询、决策论证等多种方式推动法治实践。刘莘教授持中守正,一以贯之,不畏权势,嫉恶如仇,同情弱者,常怀悲悯,始终保持着学者的独立品格,一直坚守着公平正义的法治信仰。刘莘教授用自己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仗义执言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一个有追求的法学家、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形象。

刘莘教授是一名有大爱的好老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以教立身,以身立教”是刘莘教授的座右铭。刘莘教授勤奋敬业,爱讲台、爱学生,在其执教生涯中始终坚持给本科生开课,即使当了博导也依然如此。三十余年来,刘莘教授开设《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立法法》、《比较行政法》、《行政法案例研习》等多门经典课程,其平实自然、逻辑清晰、直击要害的授课风格和分析方法深受学生欢迎。据不完全统计,自1992年至今,她名下共指导了20位博士研究生、79位硕士研究生、2位博士后、12位本硕连读实验班学生,其他各种场合受教的学生则不计其数。刘莘教授爱学生,善于因材施教,不仅传授行政法知识,而且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品格和能力,引领学生的人生方向。她常带学生到全国各地调研,一起爬山打球户外运动,一起座谈互动,议社会,谈人生,辩学术,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众多跟随刘莘教授研习行政法的学生中,有的已经成为国内著名法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的担任政府、法院、检察院等机构的要职,有的已经成为知名律师,等等。2016年,刘莘教授获得中国政法大学颁发的“从教三十年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对她三十年如一日立德树人、辛勤奉献的认可。刘莘教授用自己三十年教书育人的辛勤付出生动诠释了一个有大爱的老师、一个有温度的智者形象。

刘莘教授是我来到法大结识的第一位老师,我们在法大共事三十年,在中国法制研究所,在法学院,在《行政法学研究》杂志社,一直没有分开过。无论是学校教学、科研、研究生指导工作,还是《行政法学研究》的编辑工作,抑或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她都给了我大力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是我可敬可爱的师姐。我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对刘莘教授表示深切怀念。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刘莘教授一生奉献于中国行政法治事业,她用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染影响着周围的同事朋友,她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心中。刘莘教授的逝世是中国行政法学界的重大损失,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重大损失。她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术遗产将绵延后世、影响后人。

在刘莘教授病重期间,很多同事、同学、学生和朋友多次到医院和家中探望,陪侍左右,想方设法寻医问药,提供各种帮助。尤其是以王静为代表的刘莘教授的学生们,七个多月轮流陪侍护理,付出大量心血,表达了对老师浓浓的情谊。我在这里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刘莘教授,此时此刻,你的亲人垂泪而立,你的师友同事悲伤难掩,你的学生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起来看你、来送你。天堂路远,愿你一路好走

刘莘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