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行政协议与新行政法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7065C

行政协议与新行政法学术研讨会2018122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政部、司法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机构的代表,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法学会、法制日报(法制网)、《中国司法》编辑部等单位的学者代表二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新行政法和行政协议为主题,在听取进展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专题和开放议题的交流研讨。

4295F

“新行政法”是以政府履职绩效和结果为导向的行政法新模式。2018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为我国行政法的发展规定了新的政策基础,研究新行政法中国议题的现实条件已经具备。财政部预算司绩效管理处郑涌处长在会上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打造高效责任透明政府”作了发言,教学研究机构的代表们就新行政法及其行政协议、预算绩效管理、成本效益分析、新行政法的域外研究进展,行政任务变迁与新行政法、新行政法的中国议题等方面发表了学术见解。

5E5B8

当代行政法上的行政协议是行政法与民法的交汇与融合领域,体现着政府利用市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新取向,是新行政法的重要制度领域。我国在2014年修订行政诉讼法,正式规定实行行政协议诉讼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积极准备制定关于行政协议诉讼的司法解释。在研讨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黄永维庭长在会议致辞中就行政协议等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的法官梁凤云和金诚轩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娄宇红庭长结合审判工作的实践发言。来自教学研究机构的代表就行政协议的定性方法、分类标准、司法审查的标准、行政协议与民事合同的关系发表了学术见解。

50BD7

与会代表还就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法的相关基础议题进行了交流。司法部研究室潘波副处长就“法治政府建设的走向与方针”发言。学术研究机构的代表们就行政法与公共行政的关系,严格执法限度的法律问题发表了意见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