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高校组) 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7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单位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相关要求,2018年10月15日,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高校组)总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树忠与师生共计400余人一起观看了比赛。来自首都高校的法学教育、语言艺术等方面专家和政法一线工作者担任评委嘉宾。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高校组) 总决赛 郭浩航摄)

胡明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一所法学特色高校,承办北京市首次在京高校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现场活动,具有特殊而重要意义,同时表示,学校将继续努力以卓越的法律教育和社会服务,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本次决赛共分主题演讲和争鸣辩论两个环节。在以“我的宪法故事”为主题的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引用宪法经典案例,结合当下社会热点,讲述个人亲身经历,多视角、多维度地阐述了对宪法的认识与思考。在争鸣辩论环节中,选手们就议题进行深入阐发,思维碰撞、逻辑交锋,在对宪法制度的思考、宪法实施的解读中交流了思想、传递了情怀。最终,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孙江岸同学荣获演讲冠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孙江岸、中国人民大学熊隽、黄智杰、汪愚之等四位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

(参赛选手合影 赵宇轩 摄)

辩论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分别从演讲的主题思想、演讲艺术、辩论主题辩论、正反方立论角度、辩论技巧等方面给予了细致点评和专业建议。

此次比赛是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北京市教育法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等单位承办。高校组的现场决赛是第三届全国高校“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京高校开展宪法教育优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后,各高校积极响应、广泛动员、迅速行动、精心筛选,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学法讲法、崇法尚法的新热潮。通过参与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学生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宪法知识和素养,自觉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自觉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更加牢固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自觉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