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贺小荣专委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以人民为中心 以问题为导向

为新时代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提供强大理论支持

——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的致辞


贺小荣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行政法学研究会邀请我参加2018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让我能有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行政法学的使命这一主题深入交流、集中研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长期以来,行政法学研究会作为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始终坚持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繁荣行政法学理论研究,推进行政法治实践发展为宗旨,致力于为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对外交流方面提供学术平台,积极促进学术繁荣发展,为建设法治国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一年来,行政法学会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国家立法工作,不断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出版各类行政法学专著,发表大量学术论文;不定期举行各种学术研讨、调研和考察活动,为全国行政法学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同时还积极推动两岸四地及国内外学术交流。可以说,行政法学会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表示祝贺。

多年以来,行政法学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在推动学术交流、推动立法完善、促进执法规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过去的一年,行政法学会围绕行政协议、行政公益诉讼等课题,召开了多次国际会议、高端论坛,为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提供了丰富的学理支持。同时,行政法学会还继续发挥着人民法院智囊团思想库的巨大作用,对推动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和解决行政审判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提供了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行政法学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应当看到,随着国家法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人民群众的权益保障意识日益增强,行政法学研究与行政审判实践工作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新时代行政法学的使命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切入点,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下面,我结合年会主题和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学理论,为新时代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提供丰富理论给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行政法学会应继续发挥法学理论研究的优势,以正确的理念为指引,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丰富复杂的司法实践进行深入分析,不断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丰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学理论,为新时代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学术支持和智力保障。

二是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充分发挥行政法学在推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后一段时间,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身权、财产权、社会保障权、劳动权、受教育权、知情权等涉及行政审判领域的基础性问题,可以作为行政法学界重点研究的对象,加强行政法学与行政审判的沟通交流,努力在一些关系民生的重大领域取得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成果,打通人民群众通过行政诉讼救济权利的最后一公里,共同为推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及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政府职能作用的研究为对象,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是合并同类项,更是通过改革的方式推进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改革平台。而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次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可以预见,上述改革与行政法学的行政主体、行政行为等完全契合,与行政诉讼理论中的当事人资格、合法性审查等直接相关,为行政法学研究提供了历史性的创新平台。新时代行政法学研究应紧紧围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目标,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及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政府职能作用的研究为对象,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

四是以破解行政审判实践中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为导向,以研究行政审判案例为媒介,建立行政法学与行政审判互动交流的新平台。个案是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重要力量。通过研究司法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讲法,破解行政审判中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推动法律适用统一,是未来法学研究与审判实践的重要发展方向。最高人民法院推动的裁判文书公开工作以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上线,为法学研究提供了海量且鲜活的案例。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也先后发布多个行政审判的指导性案例、专题性典型案例、建立了行政审判案例研究基地。这些都为新时代的行政法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全新的平台。希望广大的行政法学同仁关注和研究行政审判案例,提炼和挖掘案例中蕴含的裁判法理、促进学术和实践的结合,加强行政审判实践与行政法学教研的交流互动,促进法律适用统一,推动中国特色行政法学迈上新台阶!

五是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等行政救济渠道的衔接配套研究。诉讼的目标在于定分止争。新行政诉讼法明确将解决行政争议作为立法宗旨,这是对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功能的全新定位;而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在内的行政救济理论,又是行政法学基础理论的关键和保障。当前,要根据行政诉讼法解决行政争议的立法宗旨,研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法律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受案范围、审查标准等方面的制度衔接,加大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等行政内部解纷、监督机制的完善,促使行政诉讼实质性化解争议的实际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的获得感。这些都是行政法学界和行政执法实务界的重大研究课题。这些重大研究成果,也必将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行政法学界与人民法院行政审判部门的紧密联系,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已经成为共和国法治发展历史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功范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同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