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在京发布

信息来源:人民法治网 发布日期:2018-09-21

2018年9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京举办《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发布会。来自中央和多个地方法治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单品图.jpg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在2018年评估中,全国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上小有进步,八成地方政府的评估得分及格。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市、青岛市、广州市、苏州市、杭州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宁波市和成都市。据悉,本年度评估中指标调整较大,除了增加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作为一级指标外,在具体观测点上也更倾向于实施效果层面的考量,考虑到指标趋于严格,虽然平均得分率为65.43%,较之2016年和2017年略有降低,但是从整体上看还是小有进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趋势依然是稳步向好的。2016年的评估显示88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2017年的评估显示93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2018年的评估显示80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综合三年评估的情况,可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全部被评估的100个城市中,八成的城市达到了及格水平。

马怀德.png

据了解,自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启动中国地方法治政府评估项目至今已有六年。通过评估,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完善建议,对于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本次评估中也发现了诸多建设中的问题,具体如下。

区域不平衡的现象客观存在,东部城市间的差距在加大,中西部城市间的差距出现缩小的迹象。从东中西部城市得分率的平均值看,东部高于中西部的情况仍然比较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城市的平均分高于中部城市的平均分,说明西部有城市进步较大。从城市间的均衡度情况看,中西部城市得分的极差和标准差都呈下降趋势。

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现、行政执法短板明显。从2014年至2018年,各项一级指标的得分率来看,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得分率基本处于不及格状态。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和行政执法始终是短板,得分率偏低。

权力清单普遍建立,政府权责边界渐趋厘定,但其实际应用待加强。权力清单作为厘定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在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有94个城市的市政府都公布了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并且及时做了动态的调整。但还有一些城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尚未制定或者公开程度不高,清单仅仅挂在网上,实际效用发挥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的机构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关键在于提高实效性。超过九成的地方党委都设有“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委员会”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等领导议事机构,且有过半数的城市于2017年专门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本市的法治政府建设,针对 “放管服改革”、“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但是形式大于实质,尤其缺乏针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具体举措。

电子政务发展迅速,但是用户体验较差,应提升交互功能。例如,针对“各个城市行政审批在线办理是否快捷便民”这个观测点,83个城市获得满分,占到总数的83.00%,表明在国务院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改革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开通的行政审批在线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还必须认识到,相当数量的地方政府网站仍然停留在宣传功能上,服务功能开发不足。很多地方政府网站欠缺咨询服务功能,即使有,答复质量偏低。

多元纠纷解决格局虽然形成,但是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作用发挥不足,相关立法工作需要加快进度行政调解制度是行政机关依托其专业优势和权威性协助解决民事纠纷的重要方式,曾经发挥过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对行政调解的认识存在争议,行政调解的作用发挥还很有限。应通过制定行政调解的立法,促进并规范行政调解制度,从而让行政调解得以释放出更大的制度优势。行政复议制度的改革经过多年的试点,但是一直缺乏对其经验的总结,行政复议法的修改一再延迟,直接影响行政复议作用的发挥,有关部门应加快行政复议法的修改进程,从而更好地协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争端解决机制之间的关系,形成合力。

政府诚信状况堪忧,营商环境的改善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诚信社会需要诚信政府的引领。一级指标“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下的三级指标“在城市信用方面的排名情况”指标得分状况反映,各城市平均得分为3.26分,得分率仅为32.60%,情况较差。一些地方开始通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等方式改善本地区的营商环境,但是还有相当数量的地方政府对此认识不足,没有引起重视。

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高,对法治政府的获得感不强,应引起高度重视。普通市民对于政府在保障食品安全、解决“看病难”两个方面的工作情况的评价为不及格,在保护生态环境、城市交通管理、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市容市貌等八个方面刚刚及格,满意度不高。不过,针对到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办过事的民众,对于政务服务总体满意度更高一些,得分率达到70.2%。针对政务服务大厅的环境设施、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公开透明度、廉洁自律和投诉监督十个方面的调查显示,都比普通民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更高一些。针对专家的调查显示,政府在行政效率、信息公开、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诚信、廉洁等方面的表现处于及格水平,平均得分率为64.76%,高于普通民众,低于政务服务的相对人。参与度低和与公务人员的交往中的感受是降低社会评价的影响因素之一。

针对此次评估中暴露的问题,报告提出了如下几方面的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的政策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捷程度和行政审批的效率;二是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城市信用水平;三是出台相关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四是建立和加强对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体检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