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 深圳市、青岛市、广州排名前三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9-20

9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披露,100个被评估城市的平均得分为654.34分(总分1000分),八成地方政府得分及格,深圳市、青岛市、广州市排名前三。

八成地方政府评估得分及格

《报告》显示,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市、青岛市、广州市、苏州市、杭州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宁波市和成都市。

南都记者关注到,本年度评估中指标调整较大,除了增加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作为一级指标外,在具体观测点上也更倾向于实施效果层面的考量,标趋于严格。《报告》称,虽然平均得分率为65.43%,较之2016年和2017年略有降低,但整体看还是小有进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趋势依然是稳步向好。

2016年的评估显示,88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2017年的评估显示93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2018年的评估显示80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综合三年评估的情况,可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全部被评估的100个城市中,八成的城市达到了及格水平。

政府网站检索功能存形式化倾向

在2018年评估中,“政务公开”指标的平均得分为67.51分,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市、苏州市、重庆市、毕节市和潍坊市,有50个城市高于平均分,另有50个城市低于平均分。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当前几乎每个政府网站都设有网站检索的栏目,但评估结果显示,当前地方政府的网站检索栏目多是“花瓶摆设”,存在严重的形式化倾向,无法进行一些简单的信息检索,从而导致群众查找、获取、检索政府信息的难度极大。

其中,聊城市、宜春市等地政府门户网站的搜索功能完全不能使用,在其搜索栏输入任何关键词,出来的结果要么是“全文检索不能正常使用,可能是索引库、版面未创建,请联系管理员”,要么是与检索的关键词完全没有关联性的同一界面。

《报告》显示,大部分被评估城市政府网站的关键词检索功能或者模糊检索功能严重不足,群众无法高效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

南都记者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了解到,在今年评估中,考虑到每个政府都发布过自己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测评员曾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某某市政府”为关键词进行检索,但结果显示,高达61个被评估城市都无法在对应门户网站的搜索界面上找到所在城市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务公开规范化不足

“依申请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民众知情权、获得个性化政府信息、推动透明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但根据评估结果显示,被评估城市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依然存在信息申请回复随意化等问题。

“随意化”表现之一是没有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信息。《报告》显示,测评员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提出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回复。但在实际评测中,仍有一些地方行政机关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使用随意化的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回复。

例如,南昌市发改委用电话告知测评员本市无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无锡市发改委通过短信告知测评员所申请公开的事项。

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但评估结果显示,答复还存在文书没有编号,也没有提示救济途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