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发布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8-09-20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今天(20日)下午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报告披露,全国100个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一级指标,在满分为60分的情况下,平均得分为34.70分,平均得分率为57.83%。这表明各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方面做出了不少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存在各地政策推动差异较大、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存在较大完善空间。

这是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建立以来首次将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纳入评估指标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将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纳入法治政府评估体系,有助于更加科学、完整、深入地评价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效。

考虑到与其他评测指标的兼容性、评价指标的客观性及数据的可得性等因素,本次评测主要以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为基础,通过9项观测点具体考察了各城市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政务诚信建设状况、行政审批便捷高效情况、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化水平四个方面具体的落实情况。

从评测结果来看,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得分率为68.20%,而政府诚信建设状况、行政审批便捷高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化水平的得分率分别为43.06%、46.80%、41.60%,也就是均不及格。

测评结果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有四方面:

就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而言,各城市整体得分率在68%左右。大部分城市的工商局网站虽然在网站上公布了创办企业的条件,但是标识不够明确,查找起来并不十分便利。

就政务诚信而言,政务诚信事件信息公开数量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其次,不少地方政府未出台专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来推进本地的诚信建设。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不少城市的信用指数较低,不同城市的城市信用排名存在较大差异。

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办理,但对于在线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种类、数目设置不同,在线办理的便捷度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化保障方面,各地差别较大,仍然有相当多城市没有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文件。

针对此次评估中暴露的问题,报告提出四方面的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的政策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捷程度和行政审批的效率;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城市信用水平;出台相关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建立和加强对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体检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