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当代中国行政法》新书发布座谈会 暨法治政府建设高端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0

《当代中国行政法》新书发布座谈会

暨法治政府建设高端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

 

6月14日下午,由人民出版社主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协办的《当代中国行政法》新书发布座谈会暨法治政府建设高端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来自京内外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等近60人参加本次会议,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任超主持会议。

4534B

据悉,《当代中国行政法》由我国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主编。本次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行政法》是对2005年版《当代中国行政法》进行的重新修订。2005年版《当代中国行政法》是一部综合性、系统性兼具的研究性教科书,全面系统论述了中国行政法学体系、行政法学基本理论,是研究中国行政法学必备书目之一。2015年应松年教授希望要重新修订《当代中国行政法》,其提出经过十年的法治建设,中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方面已有了很多变化,也取得了很多进步,《当代中国行政法》作为一个时代行政法学的印证,应当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把行政法学最新的研究成果纳入进来,不断推陈出新,如此方才不会辜负“当代”二字。

33D16

人民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黄书元在新书发布会致辞中介绍,《当代中国行政法》是中国行政法学的扛鼎之作,其修订从2015年开始着手,历时三年多完成全部修订工作,经过此次修订,该书总字数超过300万字。本书印证了当代中国行政法律规范体系和行政法学知识体系的生长,见证了当代行政法治建设的成就,该书汇聚53位学者之力,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当代中国行政法的原理和规则,可谓集行政法学知识之大成。与2005版相比,新版《当代中国行政法》共八卷,继承了综合性、系统性、研究性的特点,在行政法学理论体系上更加完备,研究问题的视域范围更加广阔、理论研究程度也更加深入,可谓是“当代中国行政法学的百科全书”。

2B16D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黄永维庭长在座谈会上对《当代中国行政法》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应松年教授几十年来长期献身于中国行政法学事业的发展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其指出,应松年教授编著如此鸿篇巨制,充分体现了应松年教授的法治理念、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该书集我国多为行政法学者之力,堪称行政法学的经典之作,必将成为行政法学研究者、司法实务工作者、行政法学研习者的必备书目。黄永维庭长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释了中国行政法的发展是行政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相互促进的结果,当前我国已经涌现出一大批精通司法实务的行政法学者,而在法官队伍中也出现了很多法学理论功底深厚的法官,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的交流互动越来越频繁,这为中国行政法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契机。《当代中国行政法》的出版,也必将会进一步为司法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为我们打开行政法学发展的新篇章。

34A8D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胡卫列厅长对应松年教授出版《当代中国行政法》表示热烈祝贺和敬意,作为应松年教授的学生,胡卫列厅长畅谈了其从学生到今天一直深受应松年教授鼓励和影响,应松年教授在八十多岁高龄之时,仍然保有对中国行政法学事业的高度热情,这种关心国家法治建设的情怀,值得年轻后辈们学习。胡卫列厅长表示,中国行政法学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众多行政法学者和实务界同仁共同推动下,行政法学已经成为当代法学中的“显学”,成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重要支撑。中国法治建设道路是曲折的,但中国的法治水平一直在往前推进,对于中国的法治建设我们应该始终保持一颗乐观的心。

383CE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首先对人民出版社和应松年教授出版《当代中国行政法》表示祝贺,并指出《当代中国行政法》出版不仅是中国行政法学学术界的一大盛事,更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法治建设取得成就的一个献礼,李仕春主任高度肯定了本次新书发布会暨法治政府建设高端论坛的重大意义。李仕春主任对《当代中国行政法》一书给予高度评价,其指出,中国目前虽然没有统一的行政法法典,但《当代中国行政法》作为中国行政法的“学典”,必将能够为中国行政法理论和实务的发展提供方向和保障。李仕春主任还对应松年教授在中国法治建设、行政法学理论研究、行政法学人才培养、社会公益等多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表达了敬意,并希望应松年教授能一如既往带领中国行政法学队伍继续前行。

36F25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对《当代中国行政法》的出版向人民出版社和应松年教授表示祝贺,高度评价《当代中国行政法》是我国目前最权威、最丰富、最实用的行政法学巨著,该书不是纯碎的理论书籍,而是一本“接中国地气”的巨著,能够为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行政法经历法制复苏、快速立法、平稳发展、一体化建设四个发展阶段,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行政法学理论为此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当代中国行政法》是对过去40年行政法学发展的一个总结,更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仍然需要整个行政法学界共同努力,为解决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本次新书发布会的邀请嘉宾山东大学杨海坤教授在座谈会上表示,《当代中国行政法》一书是域外制度的先进理念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果,是一部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宏伟巨著,它记录了法治在政府走向新时代的路程,也是应松年教授和中国诸多行政法学者智慧的印证。该书中有很多创新内容,充分反映了当今中国行政法的新发展,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动态性、丰富性等特点,是中国行政法事业发展过程的里程碑。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在座谈会上表达了对应松年教授的祝贺和崇高敬意,并评价《当代中国行政法》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反映了过去改革开放40年中国行政法制建设的历程,该书的出版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理论体系,《当代中国行政法》让中国行政法有了走向世界的自信和实力,未来中国行政法发展不仅要面向中国实践,还要注重加强同世界接轨。

30C88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当代中国行政法》主编应松年教授在总结致辞时回顾了几十年来中国行政法学的发展历程,阐释了重新修订《当代中国行政法》的理念和初衷。《当代中国行政法》的修订,力求更全面地反映我国行政法的新面貌,反映中国行政法的发展脉络和最新研究成果,期望能够宏观、系统论述中国行政法整体性框架,为中国行政法学理论体系做出一个鸟瞰式、全景式的描述,以防止行政法学研究碎片化的倾向;该书在编写过程中试图也尽可能建立其中国的行政法学学术体系,为行政法学的研习者了解、运用行政法理论知识提供了百科全书式的阅读范本。同时,应松年教授鼓励每一位作者在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没有强求各章作者的学术观点一致,反映了中国行政法学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这也是当代中国行政法理论百花齐放的真实写照。应松年教授提出,希望《当代中国行政法》能够不断地将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吸收进来,能够全面系统地呈现当代中国行政法学体系框架,进一步把中国当代行政法学研究的理论向前推进,让中国的行政法学逐步走向世界,与其他法治发达国家进行对话。应松年教授希望再过十年,《当代行中国行政法》推出第三版,以后每个十年都能够对该书进行修订,使《当代中国行政法》始终能够引领中国行政法学前行。

4180B

本次新书发布会历时两个小时,本书主编应松年教授与作者、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所有参会领导、嘉宾共同合影留念,最后发布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