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美国著名公共管理学者波兹曼教授访问法大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31

2018年5月24日上午,美国著名的公共管理学者、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董事讲席教授、组织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贝瑞·林恩·波兹曼教授应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邀请,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并就“特朗普政府对美国民主机构的影响”与师生们进行交流。交流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于安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付瑶老师担任翻译。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马允等老师也出席了交流会。




首先,于安教授对波兹曼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波兹曼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于安教授认为,公共管理学和行政法学的关系不可分割,尤其是新公共管理运动对行政法学影响很大,但两个学科间真正的跨界交流很少,像今天这样的中美两国跨界交流的机会更是难得。

21163

随后波兹曼教授在交流中,从“总统的角色定位”、“总统与行政机构的关系”、“联邦行政机构内部的关系”,以及美国“公众价值观的撕裂”等角度进行了介绍。他认为,特朗普政府使得美国的民主机构、甚至是民主制度受到威胁。特朗普由于缺乏从政经验,导致无法有效区别个人、机构、职位三者的区别,所以在管理中过于强调民主机构对总统个人的忠诚,而忽视民主机构与决策团体的作用。波兹曼教授在最后预测到,虽然按照现在的支持率来看,特朗普很有可能连任,但其也面临被弹劾或者被刑事指控的危险,这与其管理方式有直接关系。

722B4

在讨论环节中,马允老师首先从美国的议会制度角度与波兹曼教授展开对话,马允老师表达了对美国当下议会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的担忧,尤其是对美国选举现状造成的“撕裂美国”现象产生疑问。波兹曼教授认为,特朗普的管理使得美国行政机构的能力削弱到了极点,而且由于其强调政治站队,使得美国已经没有绝对中立的媒体,美国的公众价值观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于安教授则请波兹曼教授简要概括了特朗普政府国内政策的整体导向,以及比较特朗普政府与里根政府政策的差异。波兹曼教授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在内政方面建树不多,但至少富人是受益的,尤其是其减税政策;特朗普与里根的政策差异主要体现在,一是里根的政策更可预测和温和,其受益人是全体民众,而且在科技、环保领域表现得更积极也更有成效,但根本上说是里根的政策并没有对民主机构造成根本影响,而特朗普则不然。在场的博士生们也就关心的问题与波兹曼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于安教授对波兹曼教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