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马怀德教授:机构改革应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信息来源:财新网 发布日期:2018-04-19

“机构改革本身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改革和法治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近日举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保障”研讨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在会上表示,应重点研究这次党和国家机构对法治特别是行政法治产生的影响,以及行政法治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何种作用。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涉及中共中央机构改革、全国人大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全国政协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跨军地改革、群团组织改革、地方机构改革等8部分60项改革内容。马怀德分析,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利益调整最为深刻的一次的机构改革,旨在通过优化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效率,搭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的职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