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第五届“法治政府奖”启动仪式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2

第五届“法治政府奖”启动仪式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3月31日,第五届法治政府奖的启动仪式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实务部门相关领导、行政法学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部分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发布会。

133B8

第五届法治政府奖启动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主持。马怀德教授介绍,中国法治政府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2010年设立,面向全国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一项为推进中国法治政府建设而设立的学术奖项。自设立以来,共对190余项项目进行审核评议,评审出41项“中国法治政府奖”和47项“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奖的组委会决定启动第五届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活动,欢迎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能够积极申报。

11AA6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对往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进行了回顾和介绍。王敬波教授指出,从历年“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情况来看,奖项申报项目和获奖项目涵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诸多获奖项目已经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法治政府奖”的地位。她强调,奖项秉持独立、客观、中立的评选程序,坚持非盈利原则,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捐赠和资助,专家评审环节均公开透明,评审结果当场决定。本次申报将在法治政府研究院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同时进行,欢迎各地政府积极参加。

FE12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回顾往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情况

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李迎宾同志作为往届获奖项目代表进行了致辞。他介绍了该部所报送的“农业综合执法”项目于2012年获奖的具体细节,表示获奖扩大了农业综合执法的社会影响,推动了各界对于农业综合执法的认识,同时预祝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圆满成功。

125D0

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李迎宾同志代表往届获奖单位致辞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作为评审专家代表表示,在评选中将保证公平、公正、客观,把“中国法治政府奖”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高公信力的奖项。

F284

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代表评审专家致辞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宣布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100C6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宣布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正式启动

 

在简短休息后,会场继续举行《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刚凌教授主持。薛刚凌教授指出,“中国法治政府奖”和《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存在内在联系,前者是对实践中有创新、有推广意义的制度建设进行表彰;后者是对一年来法治政府的发展概况做的总体评价,两者相互支持,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

EBD2

薛刚凌教授主持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开幕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为发布会致辞。童根兴表示,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了很多重要的专家意见,是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重要智库。由研究院编写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已经成为反映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最权威的报告,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张名片,也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今年的报告作者均为我国行政法学界最顶尖和优秀的学者,期待报告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1295B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年度重大事件为主,科学、系统地展示了法治政府年度真实的面貌,成为观察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的窗口。报告的编纂体现了一家学术机构作为第三方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责任和担当。

13FB9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时建中教授致辞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分为“总报告”、“专论”和“学术研究综述”三个部分。报告系统回顾了我国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享经济规制、互联网平台监管、政府数据开放等行政法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报告对2017年行政法学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总结,认为该年度行政法学研究呈现出选题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价值凸显行政法规范行政权和保障人权功能,方法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趋势的特征,极大促进了行政法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了学术智慧。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胡建淼教授对《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的总报告部分进行了评议,认为报告的编纂对于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在未来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应当重视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的转变,尤其注意将联合信用惩戒等创新执法方式纳入法治轨道进行规范。

1226C

国家行政法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评议

随后,发布会分为四个单元,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几个重要领域进行了分别研讨。第一单元主题为国家治理与行政法治,由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杨海坤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建顺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的发展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修改宪法以及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做到了依法有据,实现了以宪法进行国家权力重新配置和结构改革。报告认为信访与反腐相辅相成,应当成为辅助监察的有效措施、手段,并提出值得持续关注信访实践与监察体制的结合。

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青锋进行评议,认为该报告对监察体制改革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分析较为全面,探讨了改革的合法性,突出了监察制度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回归实践的特点。

 

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磊就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的问题作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重大行政决策在立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提出应当避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流于形式,注重党委、党组决策的法治化问题。报告还具有前瞻性地分析了决策程序与司法制度改革、党的决策程序与行政程序衔接、党政同责与行政问责和人大政治问责之间的衔接与协同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军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系统研究了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现状、问题和解决思路,亮点纷呈,拓宽了以往学者对此问题研究的维度。

 

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春业就权力清单制度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认为,权力清单是对法律、法规和规章中行政权力的梳理、归纳和适当细化,使行政权力更加明朗;指出权力清单推行过程中存在清单结构不统一、权力名称不统一、权力转移下放和限制无法律依据等主要问题,并提出应当采用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协调的权力清单体系的解决方案。

原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继东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指出该报告明确了权力清单的性质与作用,权力清单是权力的是“流”而非“源”,是一个具体的表现形式,其对行政机关起到了规范作用,对社会起到了提示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郑雅方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行政法问题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公众乃至学界对PPP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和法律关系认识仍有障碍,PPP关系中政府的法律地位亟待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政府的缔约能力和解决纠纷能力有待加强。目前实践当中PPP协议案件主要通过民事方式解决,基于PPP涉及领域庞杂,应当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天华对此发表了点评。王天华认为,从学术研究上说,目前PPP模式所面对的问题,甚至是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远远大于已经知道的范围。这意味着PPP可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试错,逐步一点点推进。报告对于PPP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持有非常科学的态度,对问题梳理部分可以加强,哪一些属于行政协议是需要厘清的根本问题。

 

 

第二单元主题为科技发展与法治政府,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于安主持。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王锡锌教授报告了互联网平台的法律责任问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代为报告)。报告对互联网平台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分类,对互联网平台责任的设定模式阐述了基于不同价值取向的两种观点。报告也表达了其中的顾虑,即一旦加强平台管理责任,平台对于用户的审查强化,在无需遵循正当程序的情况下对用户进行审查、采取措施,会对用户的基本权利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汉华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互联网平台监管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王锡锌教授对第三方义务、公共承运人、私权力等理论进行了细致的探讨,提出“双面向平台责任说”,具有一定意义。报告对问题的诊断也非常清晰,提出来了平台设置中规范层级较低,平台责任相互矛盾,平台规则正当性不足,监管立场游弋等问题。

 

安徽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程雁雷教授报告了对政府数据开放法治化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程雁雷教授因故未能到会,由安徽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潘燕杰代为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对比了政府数据开放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出政府数据开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提升。同时以贵州和安徽为例,对政府数据开放的过程、方式和现状进行说明,指出政府部门之间共享程度不高、公共参与机制不完善和个人隐私保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认为应当从顶层设计上解决上述问题,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该报告从中央和地方层面对政府数据开放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着重描述了其中的重点内容,并提出对于政府数据研究综述部分、政府数据法治困境和个人隐私保护的部分可以继续深入研究。

 

国家行政法学院法学部副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静对2017年度共享经济的发展与规制情况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是中国共享经济的丰盛之年,规模和体量均获得了较大发展,虽然规制的理念和思路在逐渐清晰,但很多部委发布的与规范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如更多的规范倾向管制而非安全监管,造成了市场上的普遍不合法和选择性执法的现状。报告提出应当推动政府社会企业共同治理,建立面向未来、鼓励竞争的法律规制框架,在具体规制方法上坚持法治先行、安全为著,减少准入限制。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奥蕾在评议中提出,共享经济在今天提升了资源的有效性,也更利于个人财富增长,但对共享经济的特征应当做进一步研究,对于一部分加入互联网平台形式的传统经济形态,并不能认为是崭新的经济形态。同时,对规制共享经济的目标也应当作进一步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华对地方网约车和顺风车政策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对190座城市发布的网约车和顺风车的地方政策进行了梳理分析,指出当前多地网约车政策设置不合理,准入门槛过高,涉嫌价格或就业歧视,对创新造成阻碍。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付士成教授对该报告发表了点评,认为报告对地方网约车和顺风车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反映出地方性规定从准入角度从严规制网约车和顺风车发展,背后可能隐含政策不合法的问题,应当引起充分的重视。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宋华琳教授对药品监管中的行政法治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从《药品管理法》的修改与完善、药品监管的合作治理、药品监管风险监督和药品监管方式创新四个方面对我国药品监管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建议通过完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和药品召回制度解决我国药品监管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解志勇教授在评议中指出,从宏观角度来说,我国药品监管制度完成了从纯粹的国家公权力监管过渡到社会国家共管的模式,特征表现为药品监管强调对被监管主体的约束,更加重视行业协会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其技术性、科学性、规范性和专业性的特长。立法者的指导思想值得肯定,下一步应当更加重视和细化关键环节的监管。

 

 

发布会第三单元的研讨主题为部门行政法,由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皞教授主持。

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郑雅方报告了我国环境行政执法评估的现状与发展情况。该报告审视和分析了我国环境执法评估的现状,针对其中执法难、评估对象复杂以及评估信息、评估方法受客观条件限制等问题,通过对美国环保署与问责局对类似问题处理方式的思路进行对比,提出了对我国环境执法困境的解决思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方世荣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执法评估对于我国行政法治影响重大,但应当进行理念转变,评估的目的应当是促进行政机关改进。国外经验的启发如何将其系统化、具体化的应用到我国的评估机制中,依然有待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高秦伟报告了国际贸易、国内规制与行政法治的发展问题。报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和“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国内的措施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的影响,我国的一些行政管制措施也会受到国外的质疑,如《网络安全法》规定的数据本地化问题、标准化法与WTO的衔接问题等。对于上述问题,报告提出了展开政府规制理论的研究,积极参与国际规制合作,引入第三方参与机制,如通过企业、协会参与行政规制的制定等方式,让我国国际贸易中的国内规制更好的发挥作用。

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述。认为该报告比较细致地对国际贸易方面的规制问题进行了研究,比如对WTO第20条及TPP、SPS等规则进行精准分析。对于当下中国反对贸易战具有相当的启示意义。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熊文钊对中国文化法治发展情况进行了报告。报告认为,文化法治是政府法治的重要领域,我国目前文化法治的立法、执法和司法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其深层次原因主要是理论研究薄弱、缺乏科学、统一的立法指导、文化立法不健全、立法工作相对落后等。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余凌云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该报告简要勾勒描绘了文化法治从立法、执法、司法的基本情况,敏锐地发现了文化法治的结症所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党政一体化对机构改革的影响,文化执法与综合执法的衔接等问题应当得到进一步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对食品安全法治的发展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分别对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法治的建设现状,监管中的热点问题,未来食品安全监管的趋势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应当加大对小摊贩、小作坊以及互联网食品销售的监管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建议。

  国家行政法学院法学部副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伟东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杨伟东教授认为,如何对小作坊等进行管理是食品安全领域的重要话题,如何确立其监管模式、监管方法及其理念值得思考;对于食品领域的召回、信用、惩罚性赔偿等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对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监管也值得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林鸿潮就教育领域行政法治的发展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历次党政文件中都有关于教育重要性重要的论述,说明了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教育立法工作持续推进,细化了高校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建立了高校评估机制,对残疾人接受教育有了极大的推进。报告认为,推进教育法治的力度仍应加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报告的结构安排合理,对教育法的立改废等内容做了较为全面的概括。但报告中认为制度更新即发展的说法有待商榷,对于民办教育的问题未进行深入发掘,可以在未来进行突破。

 

  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讲师崔俊杰对城市管理的行政法治问题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城市管理作为法治政府发展的重要观测点,有诸多问题需要通过行政手段进行解决,如城市病、突发事件处置等。我国目前城市管理的行政法治问题主要在于管理观念落后、法律法规不健全、城市管理机构设置不科学、不统一等,城市管理应当强化顶层设计和实现城市治理转型的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庆华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该报告体例契合法治政府发展的要求,较为全面地概括了近年来城市管理和行政法领域的转变。但对于报告中部分措辞有待进一步斟酌,对于城管职能“7+X”的定位的来源需要做进一步的完善和说明。

 

 

发布会第四单元主题为行政争议解决,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任肖容代为报告)报告了行政调解制度的发展情况。报告指出,行政调解制度在实践中相比民事调解制度发展不足,但近年来启动了系列立法工作,如通过地方规章进行专门规定,在行政程序规则中规定行政调解,通过地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对行政调解进行进一步规定等,但仍然暴露出各地行政调解的立法状况参差不齐,法律、行政法规层级文本对行政调解规定得过于模糊、碎片化,各地程序不一致等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芹对该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认为该报告从学术角度而言非常精致,符合学术规范,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是行政法治发展的趋势,行政调解制度对我国建设法治政府,行政争议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章志远报告了信访法治化问题。报告指出,2017年信访工作机制得到了优化,在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层面都有所加强。报告认为,未来中国的信访将承载多项功能,即具有收集民意功能、政治参与功能和解决纠纷及权利保障功能。为实现上述功能,应当重视传统制度与现代制度的转型,对信访制度进行整体改革与推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杨解君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杨解君认为,信访制度在国家治理中只能发挥辅助作用,而并非是法定的、法治化的解决纠纷途径。信访是一种表达诉求的方式,应当科学认识和正确定位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瑰华就行政诉讼集中管辖问题作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在实践中有三个代表性的方式,分别为通过基层法院相对集中管辖、铁路法院跨区划集中管辖和跨区划的法院集中管辖。报告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行政诉讼追求的价值有所变化,从单纯的强调公正,转化为了后期的便于诉讼和调查,因此报告建议针对具体情况区别设置跨区划法院,提高行政审判的专业化程度。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红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张红认为,作为行政审判体制的一部分,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更是一种保证审判独立和公正的技术,司法的行政化和司法的地方化是当前行政审判不能独立的原因,因此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可以破解司法地方化的负面作用。但也应当警惕改革的配套措施,如绩效评估和问责制,可能会导致行政机关不惜代价去干预案件的审判。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艺报告了我国行政检察监督制度的演变、发展与创新情况。报告提出,近年来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规模存在着稳步增长的态势,公益诉讼完成了从试点到立法的转变,对行政违法行为和行政措施监督与监察制度需要进一步衔接。报告认为,行政检察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当包括公益诉讼制度的精细化、完善非诉执行的监督等。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与行政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洪雷研究员对该报告发表了评议。李洪雷提出,行政检察监督的动力机制问题值得注意,如人员减少,办案量总体下降,部门合并等原因对行政检察监督体制的影响,法律监督权面临着跟检察权之间有效对接的问题。

 

在各单元报告和评议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致闭幕辞。在致辞中,王敬波教授感谢了撰稿人辛勤耕耘,感谢主持人和点评人的真知灼见。并提出希望《法治政府发展报告》可以沉淀和记录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为我国法治政府建成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