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会 发布日期:2017-12-13

2017年12月5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在京顺利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会长马怀德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广州大学副校长、研究会副会长董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刘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杨建顺,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杨解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高文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熊文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洪雷,中央党校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高秦伟,等研究会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马怀德会长主持,围绕“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们认为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背景下的一次重要学术盛会。同时,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就如何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阐发了诸多有益见解。嘉宾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原庭长赵大光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重要论断充分证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依法治国。他以推进司法改革、统一司法标准以及提升裁判质量等问题为例,说明当前的工作重点在于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政策,尤其要重视政策实施后的效果评估。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黄薇深度解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及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丰富内涵。她还回顾了我国近年来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环境保护、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立法成就,同时表示会继续推进行政立法工作。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为例,说明此次党的十九大涉及许多行政法治领域的新问题,这要求我们及时更新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他还提出要加快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制定统一的行政程序法规则,以弥补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认为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包括行政法治理论,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重点阐述了创新监管方式、推进程序法治的重要性。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勇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突飞猛进,并呼吁学界加强对党内法规与行政组织法的衔接问题的研究。此外,专家学者先后就党的十九大涉及的行政法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了重要观点。

此次会议对于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研究会加强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和及时回应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