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教育案例库上线仪式暨教育法治与改革论坛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12-07

2017年12月6日下午,教育案例库上线仪式暨教育法治与改革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等实务部门、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开幕式由教育案例库项目组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王敬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并对参会的各专家学者和媒体表示欢迎。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兼信息中心副主任钱晓晨致辞,对教育案例库成功上线表示热烈祝贺,对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重视与指导、对王敬波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提出,“教育为民生之关切,教育案例库上线既是前期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展教育事业,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最佳实践。”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随后致辞,明确教育案例库的初衷是研究全国范围内教育领域的司法案例,为教育改革助力,保障教育发展。王大泉副司长表示案例库的建设,具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二是有利于团结法学学者深入研究教育法学;三是有利于构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与高校三方沟通平台,共同研究,共助教育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教育案例库项目从启动到上线各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提出教育案例库将会发挥的三个作用:一是制定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开展行政审判、行政复议等相关工作的指导作用;二是作为教育的案例资源;三是具有反复使用的研究价值。

会议的第一单元是教育案例库上线仪式,由王敬波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兼信息中心副主任钱晓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共同启动教育案例库上线。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代表项目组从教育案例库的进入、检索功能、案例整理的内容和构成等方面,对教育案例库的使用说明进行了介绍。王敬波教授通过梳理收集整理的案例数据,从教育行政案例、教育民事案例、教育刑事案例三个不同领域对案件审理情况、案由、被诉主体等方面进行分析,并从多个角度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针对问题完善各自的工作,提高运用法治解决问题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会议的第二单元是教育法治与改革论坛,由时建中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教育法治与改革的有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认为,教育公平问题是教育法治问题的核心,推进新时代教育公平必须把握社会矛盾的主要变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保障不充分的问题;必须着眼法治建设的总目标,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必须构建高效的教育法治实施体制;必须通过司法途径化解矛盾,维护合法权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刘行通过提出教育部与高等学校的关系、教育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学校自身的定位等问题,结合审判实践从行政行为、教师不履行职责、纠纷如何救济、司法审查的标准等方面提供了实践经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总结了2017年学生申诉案件情况,认为高校主要存在程序不合理、依据不合法、事实不清、制度内容简单、操作性不强、申诉处理委员会没有履行相应职责等问题,强调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的培训,强化法治思维与依法治校的意识;建议研究建立工作指导手册,给予高校针对性的工作指导。

507E

74FC

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主任李昕教授剖析公立大学独立性面临挑战、法治教育面临挑战,呼吁教育行业和法治事业都应当为教育法治与改革贡献自己的智慧。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通过教育法治进程的三个阶段、探讨四个典型案例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诉讼在我国发展的状况,阐释教育诉讼的重要意义,强调教育法治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统帅和保障作用。北京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肯定了教育案例库对教师和学校发展的推动作用,认为教育案例库可以帮助教师知法懂法,建议充分利用案例作为教育的素材,作为律己、律人的有益资源。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法学院教授姚金菊深入思考教育领域法律介入的必要性和限度、法治的温度、教育法的范畴等问题,认为教育法的范畴还应包括教育的范畴。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陈景善教授认为以教育类归类进行案例库建设是适应实践的需要,新颖且及时,为法学研究提供便利的举措。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巍从高校法律事务工作者的角度,结合依法治校的相关问题,提倡高校完善校内规则体系,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教授刘承韪肯定了教育案例库的法治意义,为教学研究提供案例资源;认为教育法有别于传统部门法,实际上解决了从法律到行业的过渡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法治中心主任刘毅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办学过程提出,多元化办学的实践探索对教育法治的改革既创造了新的挑战,又提供了丰富的有益经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建议为高校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提供培训,以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浙江航向律师事务所主任、杭州市教育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夏雪提出了实务中存在标准界限不明、教师面临职业法律风险等问题,并就教育案例库扩大案例源提出了建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张冉副教授建议实现案例结果的可视化操作。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周详副教授表示教育案例库的上线构建了快捷、及时的平台。

最后,王大泉副司长和时建中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王司长强调用法律去规范行业,并对相关教育法问题进行了回应,明确根据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要认识到教育改革新的发展、变化、不平衡,用法治来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法治的更多需求,通过教育法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贡献。时建中教授表示,要坚定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全面、长期合作的信心,强调教育案例库的重要价值,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教育法治建设,规范教育行为。

下午六时许,教育案例库上线仪式暨教育法治与改革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