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7年第二期青年论坛暨第四届部门行政法中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 发布日期:2017-11-21

2017年11月18日,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7年第二期青年论坛暨第四届部门行政法中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与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联合主办,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具体承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苏州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福建江夏学院、上海商学院、西安财经学院等十多家法学院校近40位中青年行政法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首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回顾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当前学校工作现状,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对推动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发展的重要价值。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指出,青年团队是该院最重要的特色,近年来西北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成果突出,希望本校的青年团队能够与国内青年学人进行深入、全面的交流。章志远教授对目前部门行政法的三重任务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对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具体承办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警察行政法”由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高秦伟教授主持。发言阶段,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徐文星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苏宇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查云飞博士分别发表题为“《警察法》修改的相关法律问题探讨”“反思接处警法制:定位选择与制度完善”“警察法视域下的个人信息保护研究”的主题演讲。评议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青波副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杜国强副教授教授分别就每位报告人的汇报做了详细的评议,每位发言人也分别做了积极回应。

第二单元“交通警察法治”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闫尔宝教授主持。发言阶段,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冰捷、西北政法大学钱卿博士、苏州大学法学院施立栋博士分别发表题为“近代中国的巡警与治安”“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措施的法治化研究”“道路通行权、车辆限行与交通警察权的界限”的主旨演讲。评议阶段,西北政法大学李瑰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黄娟博士做了点评,二位老师均称赞了上述学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务实的学术风格并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汇报人也均作了回应。

第三单元“城市治理”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彭涛副教授主持。发言阶段,上海商学院林沈节博士、苏州大学法学院石肖雪博士、西北政法大学赵哲博士分别做了题为“法律规范中的‘城市’概念”“城市再开发过程中的关联行政行为研究”“空间正义导向下的城市规划公信力及其实现”的报告。评议阶段,西北政法大学郑宁波副教授与胡晓玲副教授教授分别做了点评,各位报告人也积极做了回应。

第四单元“开放性议题”由西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炜达教授主持。发言阶段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赵鹏副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文远博士、西北政法大学管华教授作了题目为“私人审查的界限:论网络交易平台对用户内容的行政责任”“论非治安管理处罚领域行政拘留的适用----以食品行政拘留为例”“高分加分的法律规制”为主题的报告。西安财经学院法学院聂洪涛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井凯迪博士分别做了细致的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李大勇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常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带头人章志远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致辞。

此次论坛在部门行政法研究中形成更多共识,对部门行政法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