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马怀德教授做客东北财经大学开讲《国家监察立法的主要问题》

信息来源: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官网 发布日期:2017-11-18

原文标题:马怀德教授做客我校之远讲堂开讲《国家监察立法的主要问题》

 

2017年11月12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高端人文社科系列讲座 “之远讲堂”第八讲——“国家监察立法的主要问题”在科学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教授主持本期讲堂。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苏健,中共大连市纪委、大连市政府法制办、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大连市律师协会、省内高校法学院以及我校师生近700人参加了本期讲堂。 

夏春玉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将2017年第十八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交由法学院承办,对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对马怀德教授步入之远讲堂表示欢迎,并预祝马怀德教授作为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之一能够顺利当选CCTV2017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1510818982130714.jpg

马怀德教授首先代表出席第十八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台湾地区的各位行政法同仁向给予研讨会大力支持的东北财经大学及提供周到、细致服务的法学院师生服务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马怀德教授从国家监察立法角度,对国家监察法制定的背景和意义、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和地位、国家监察立法的合宪性问题、监察的范围、监察的手段、监察的程序以及监察监督等七个方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进行精彩讲解。马怀德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背景资料翔实,内涵丰富,妙语连珠,直面问题,体现了著名学者的渊博学识、深厚功底、开阔视野和大家风范,赢得阵阵掌声。本期讲座是2017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公布后,马怀德教授就国家监察立法问题面向社会进行的首次演讲,给与会者提供了全新认识,是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法律课。

马怀德教授作为国家法治领域重大改革的参与者,兼任中国监察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山东省、福建省、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马怀德教授是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获得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奖,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等。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多次为各部委和地方政府作讲座。已出版学术专著、合著四十余部,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省部级课题,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修改)等上百部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