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互联网规制与治理的法律问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 发布日期:2017-11-14

2017年10月28日,“互联网规制与治理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首届青年论坛暨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东航云逸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来自全国31所高校、15家实务部门的近13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济济一堂,共同就互联网规制、数据权利、平台治理、行政法理论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上午九时,会议准时开始。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分别致开幕辞。陈寿灿校长对到会的各位专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浙江工商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科的近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并期待通过此次会议的研讨能对我国互联网行业的政府规制提供富有前瞻性的理论支撑。马怀德会长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而互联网的规制与治理无疑是依法治国实践中亟需深化的重要课题之一,也是行政法学理论新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此次会议同时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首届青年论坛,与会报告人的平均年龄近35周岁。对此,马怀德会长表达了对青年学者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通过青年论坛这一学术平台发光发热、增强自身的理论功底和学术影响力。

本次会议主题为“互联网规制与治理的法律问题”,下设“互联网规制的方式与路径”、“数据权利与互联网规制”、“互联网平台规制与治理”、“规制与治理法律理论的新发展”等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互联网规制的方式与路径”的报告环节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室主任、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洪雷研究员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卢超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缪因知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张凌寒副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本单元的与谈与评议环节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罗文燕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行政法室主任王静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陈若英副教授、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柳雁军进行了与谈与评议。

第二单元“数据权利与互联网规制”的报告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宝丽副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夏雨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黄娟助理研究员、武汉大学法学院韩旭至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主题报告。本单元的与谈与评议环节由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高秦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张卿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郑磊助理教授等进行了与谈与评议。

第三单元“互联网平台规制与治理”的报告环节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洪延青顾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权副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姚志伟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孔祥稳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孙娟娟博士分别作主题报告。本单元的与谈与评议环节由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章浩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张效羽副教授、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律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申欣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编辑部谭冰霖博士、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罗英副教授进行了与谈与评议。

第四单元“规制与治理法律理论的新发展”由《中国法学》副编审吴雷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鲁鹏宇副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成协中副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力副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芹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主题报告。本单元的与谈与评议环节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宋华琳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郑春燕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金自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李霞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凌维慈副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杜仪方副教授进行了与谈与评议。

会议的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互联网与信息法学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助理周汉华研究员致闭幕辞。周汉华研究员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赞许和肯定,对会上各位与会代表的研讨成果作出了精炼的总结。周汉华研究员指出,规制领域的研究资源丰富、研究潜力巨大,尤其是互联网方面的规制问题日新月异、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学界与时俱进、力争做到实践与理论并举。

傍晚六点四十,张红教授宣布“互联网规制与治理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首届青年论坛暨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圆满闭幕,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