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在中国政法大学成立

信息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发布日期:2017-11-01

10月31日上午,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的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教师法治教育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主持仪式。

成立仪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签署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合作共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的协议》。

教育部与我校共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的有力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将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实基础。

田学军在会上肯定了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方针的有力举措,他指出,加强教师法治教育是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建构国家认同,凝聚社会共识的有效支撑,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保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他强调,教师法治教育首先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服务法治教育的总体要求;其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三是要以提高系统化科学化水平为途径,服务加快构建法治教育的一体化。田学军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拓宽渠道、深入研究、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把教师法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提出建议,共同推动教师法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黄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面加快推进依法治国迎来了新的更好的历史机遇。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法科强校一直高度重视法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在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加强法治教育,推进中国法治进程,中国政法大学有意愿、有责任、有能力在教师法治教育领域做出新的贡献。黄进说,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强调高校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此次与教育部共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可以打造协同创新、有效整合资源的良好平台,为推进全国教师法治教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会上从法治教育研究成果、法治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法治教育研究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对“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筹备情况及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代表北京市教委对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在法治教育方面做出更多贡献提出了期望,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利用好研究培训实践中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好学科人才的优势,进一步推进法律的普及,提高法治教育的质量。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种若静围绕普法工作的开展强调,法治的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荐依法治国的基础工作,法学教育则是基础性先导性的工程,在现今普法工作取得巨大成果的背景下,要推进普法工作向普及法律思想、法律价值的方向转变。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庭长王继庭,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副校长白洁,参训学员代表、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教师万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等出席仪式,教育部、司法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部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工程(第二期)学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