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王敬波教授为合肥市政府作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合肥政府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7-10-26

原文标题: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做客《庐州讲坛》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10月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做客《庐州讲坛》第109期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为全市领导干部作《法治中国建设与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养成》的专题报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法制办、市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彭庆恩副市长主持。

王敬波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新论述,从法治的发展进程、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简政放权是厘定政府职能的重点、创新监管方式才能适应新经济模式、政务公开与数据开放、多元争端解决机制与司法权威等角度,结合基层政府法治建设实践,运用大量事实案例对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思路,对我市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各项创新举措进行了精辟阐释和深度解读,报告既充满丰厚理论基础,又蕴含现实指导意义,让全市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度的法治思维熏陶,为我市法治建设提供了详实的理论依据和精准的实践指导。

报告会结束后,彭庆恩副市长指出,讲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新论述的催化剂和及时雨。面对新形势、新定位、新机遇,全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化法治理念,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指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实现合肥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为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