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0-26

本报10月24日综合消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介收听、收看闭幕会报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完全拥护《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新形势、新条件下,对中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验的全面总结和概括,同时也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要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新思想指引新征程

此次党章修改,最大的亮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分析认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党内法规的效力。这次党章修改,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对于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通过此次党章修改,能够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能够为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荣华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继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旗帜之后,高举的又一面光辉旗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上的又一丰硕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旗帜,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旗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师张传杰说,党章是指引8900万中共党员带领全国13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大法,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指路明灯。此次党章的修订内容,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一些重大问题的方向性判断,紧扣主要矛盾,直面迫切问题,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气魄和时代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我们完成“两步走”战略。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共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我将自觉肩负起政治责任和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说。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鸣娟认为,每一个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好新党章,在实际工作中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在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引领民族复兴路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在万众瞩目下诞生。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李克周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迈向新时代的征程中,在民族复兴的关键当口,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顺乎民意,顺乎人心,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作为党的一分子,我一定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作为最大政治,做到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守、行动上紧跟,立足本职,多作贡献。

“回顾激动人心的七天,党的十九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中国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充分展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立足实际、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生王芝清看完党的十九大闭幕会的报道后,对记者表示,过去这五年,中国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的国家实力、国际地位日益上升,民生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在过去五年里,平均3秒就有一人脱贫。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民族复兴一定会实现。

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过去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最根本的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决拥护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对于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党员同志拿出勇气干劲,创造无愧时代的业绩。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共同心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表示,今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一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大会,更是一次开启新时代的大会。大会的胜利举行,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更加清晰,让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信心。伟大的征程就在眼前,上海交通大学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为新时代浪潮中的奋进者、搏击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时代的卓越贡献。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我和众多党员一样,也在心里为自己默默鼓劲加油!”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石富全表示,党的十九大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也为每个中国人实现梦想提供了思路。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会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山区教育。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林凌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每一条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作为高等职业院校,要紧跟时代发展,紧扣经济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发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宝鸡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宝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永兴用了三个词来概括:“眼中有事”“手中有活”“心中有人”。“眼中有事”,就是要盯紧教育优先发展、立德树人、素质教育、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这些热点,吃透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手中有活”,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把报告精神细化、具体化,创设载体,找到抓手,在追赶超越中实现新突破。“心中有人”,就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回归教育本真,摒弃功利化倾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石明表示,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瓶颈,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就建邺而言,要努力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做好有故事的教育,办好有温度的学校,切实给百姓送出一串串教育发展的红包。”张石明说。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表示,广州市教育系统深切地认识到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伟大意义,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方向,承担起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表示,该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教育思想,各项工作都要自觉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海交大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池松恒表示,我们青年学子必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苦练过硬本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新时代自信青年。我们青年党员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到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更多地参与到西部、乡村等地区的建设中,将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作出属于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