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王敬波教授:交警执法直播有其积极效果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7-09-04

原文标题:今日头条为交警执法直播提供新助力

从今年5月开始,整整一个夏季,全国交警部门在手机上掀起了一连串的执法直播热潮。截至8月底,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51个一线交警部门,仅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上就发起了1053次直播,参与的网友超过3957万名,点赞数高达2416万,留言量超过27万条。去年8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曾发起过“全国交警直播月”的活动,是应用直播这种新传播方式的首次尝试,今年的交警直播无论是发起场次、参与单位以及观看人次上,都迅猛增长,成为了一个传播的普遍形式。

针对夏秋道路交通出行和交通违法特征,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8月份组织开展全国严管统一行动,对“两客一危”高风险车辆、酒驾、工程运输车闯红灯等五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夜查,切实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各地也随之出现了“直播交警夜查”、“高速路直播交通违法”等主题活动,对半夜酒驾、飙车等各类违法行为产生了有效的震慑。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认为,交警执法直播有四个方面的积极效果:第一,起到促进交警执法规范化的效果;第二,起到有效震慑交通违法行为的效果;第三,起到最大限度普法的效果;第四,对整个执法行为起到固化和留痕的效果。可以说是一举四得。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交警直播,正在改变着中国的交通,开启了文明交通的新时代。

在交警执法直播中,类似今日头条这样的信息平台成为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由于操作便捷与更符合政府部门的功能,今日头条也成为在全国范围内,交警直播次数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移动直播平台。实际上,全国的交警部门在今日头条上是最活跃的系统之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有2292个交警部门入驻今日头条开通了政务头条号。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头条会持续通过专题、开机屏展示、精准弹窗、个性化推荐等多种形式,向交警部门开放资源,为今日头条的海量用户提供最鲜活的交警执法直播,协助创建一个更加文明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