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Michael T. Roberts教授作客法治政府论坛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论坛 发布日期:2017-05-27

5月2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第101期法治政府论坛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法学院教授、食品法律和政策RESNICK项目创始人兼执行主任Michael T. Roberts,为我们讲授食品法这样一个历史绵长又创新改革的法律体系,参会点评嘉宾分别是来自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研究中心于杨曜教授和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处处长解志勇教授主持。

Michael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食品法在法律研究中地位的崛起,从世界各地学术研究的发展与议题探讨的逐步深入向我们全景式地展现了食品法的重要性,接着向我们阐释了为什么需要研究食品法治问题以及对食品问题的多样规制方式,进而又讲到了食品法律的发展沿革以及现行美国食品法中对食品的“纯净”的理解,同时引导大家思考究竟我们该如何理解食物本身,到底只是一种产品意义还是也包含着文化意义等,最后他结合在美国新闻中披露的一些食品问题谈到了食物与肥胖、食物平等权、食物与气候,并分享了他所认同的食物所应包含的理念。

于杨曜教授随后对本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几点想法,谈到我们国家在食品法治化治理的路径上不能就法律论法律,还要结合国际的问题、民生的问题,要有自己的法治思路,另外她结合实例谈到立法时要将标准科学化等。赵鹏副教授随后也总结到食品的蕴含不仅是安全问题,也有更深厚的文化含义,而人们的情绪也会在其中发挥作用,作为法律应该如何加以回应当是法律人思考的问题。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论坛的老师与同学们踊跃参与,就食品欺诈与食品掺假的区别以及中美食品贸易合作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Michael教授都分别给出了他的想法。

                                          (文/李安琪 ,图/李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