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全国首部地方版“行政法通则”发布

信息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5-01

原标题:《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法制办主任邢翔参加发布

 

《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全面规范地方政府行政行为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为更好地宣传和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2017年4月28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和广州地区各大媒体记者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胡爱斌主持。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邓成明宣读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条例》的批准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施行公告,介绍了《条例》的立法情况。他指出,《条例》的出台,对于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公民权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市法制办主任邢翔介绍了《条例》的重大意义和贯彻实施《条例》的有关工作。她指出,新形势下,《条例》的出台凸显了广州以法治理念推动发展的决心,展示出广州一贯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强化了广州依法行政的推动力度,下一步,作为《条例》的组织实施部门,市法制办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强《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相信《条例》一定能够促进市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让法治精神和善治理念在广州深入扎根。

随后,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就《条例》的亮点、实施的意义、我市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对措施、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邓成明、市法制办主任邢翔作了回答。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法制办、市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